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专家透露珠峰试点燃奥运火炬成功 攻克22个指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09:2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王荟)“我们有充分的把握,奥运火炬一定能够在珠峰点燃,而且会让大家看到熊熊燃烧的火焰。”昨天早上,北京市科委主任马林在做客北京城市管理广播《城市零距离》“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节目时透露,为了使北京奥运会火炬能够顺利登顶珠峰,市科委已经组织多家科研机构进行了三组测试,并都取得了成功。

  攻关 火炬上珠峰攻克22个指标

  “在珠峰点燃奥运火炬,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课题”,马林说,珠峰常规条件下的风速都达到了16到17米/秒,相当于八九级的大风,气温都在零下30℃左右,而在这样条件下能不能把火炬点燃,点燃之后燃烧的火焰能不能被电视画面展现出来,都有很大的困难。

  除了要把不熄的圣火送到珠峰峰顶外,国际奥委会还提出了一些问题:第一、是不是真的能燃烧;第二、燃烧会不会产生污染;第三、整个过程的经济性如何,这样的工作会不会带来安全上的问题等。

  为此,市科委和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科技委员会受北京奥组委的委托,组织国防科工委、国家气象局、航天科技集团、清华大学等单位进行论证,最终提出满足奥运圣火上珠峰要求的指标,涉及到7大类、22个具体的项目指标。

  测试 零下45℃火炬也能燃烧

  2006年1月,奥组委正式确定方案,开始筹备和做相关的试验。2006年9月,第一次把试验的结果从室内带到西藏,从拉萨一直到珠峰大本营,在三处不同的海拔高度上进行了实地测试,效果都很好。

  马林透露,奥运火炬登顶珠峰的试验共进行了三组,在第一次实地测试后,经过改进原来的设计方案,在2007年4月上旬到5月下旬将近2个月的时间里,进行了第二次试验,“效果应该说都是很理想的,达到了我们预期的目标。”

  “在实验室,最后极限的测试在2007年年底完成,其中包括在零下45℃的环境中测试,超过了所有记录的珠峰温度,还在每秒30米风力情况下进行火焰燃烧情况的测试,原来的设计方案又得到了进一步的改进”。马林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