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奥运火炬手候选人陆海鹰:记录历史 贴近民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01: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与海南电视台记者陆海鹰联系时,她正在采访的路上。“非常高兴能够成为奥运火炬手候选人!”陆海鹰说。

  在海南电视台工作10年来,陆海鹰被大家公认为“最能吃苦的女记者”:她在严重晕船的情况下,连续十几个小时在海上现场直播;由于工作过度劳累,导致突发性耳聋住院;生完小孩两个多月后就投入工作……

  2004年2月10日至4月21日,陆海鹰牵头组织了一次针对海南农村教育现状的调查,跑了18个市县121所农村学校。她是摄制组中惟一一个走完全程的记者。她和同伴们在农村调查期间,深入到霸王岭、五指山中那些偏僻的小山村。在调查过程中,她完成了系列报道“关于农村教育(调查手记)”,以及新闻专题片《山坳上的行走——海南农村教育调查》的撰稿。

  这一系列关于农村教育的报道引起了社会各阶层的普遍关注,农村教育一时间成为当地舆论关注的热点。报道中提到的一些学校得到了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及时帮助,麦照梅等一批辍学学生重返学校。

  今年7月,一位身患白血病的农村姑娘蔡柳进入陆海鹰的视野,这位家庭贫困的姑娘找到了配型骨髓却无力负担高昂的手术费。陆海鹰和同伴们从7月9日至31日,连续20天通过电视新闻宣传等途径,为蔡柳奔走呼吁,最终募齐了40多万元的手术费,移植手术顺利进行。

  陆海鹰通过努力工作,用报道的方式记录了海南10年的发展历史。2004年,她被评为第四届海南省优秀新闻工作者;2005年,被中国记协评为“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2006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2007年,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本报记者 罗昌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