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奥运火炬手候选人吴智平:奉献热血传播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04: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奥运火炬手候选人吴智平:奉献热血传播爱

  吴智平是河南洛阳人。15年来,他无偿献血83次,总量65000毫升(包括机采血小板),是成年人血量的十几倍,相当于他的体重。吴智平的鲜血先后救助了100多个人。他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金杯奖”、“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无偿献血促进奖”。

  得知自己被推荐为奥运会火炬手候选人时,他激动地说:“这一荣誉不仅属于我,也属于千千万万的无偿献血者,我时刻准备着为奥运会奉献热血。”

  吴智平是军人后代。10岁那年,他家随部队来到云南省建水县,在那里,他亲历了一场大地震,很多受伤群众急需救治。“我在帐篷里看见战士们挽起袖子,捐出一袋袋鲜血时,觉得他们就是英雄,就是我的榜样。”

  吴智平清楚地记得最初几次献血时的情形。1992年3月5日,洛阳市棉纺机械厂组织义务献血,他身为厂工会委员兼团支部书记,瞒着爱人捐了200毫升血。1993年5月8日,恰逢世界红十字日,他在西工体育场血站的献血车里献了200毫升。以后,他深入了解有关血液的知识,并开始有计划、有规律地无偿献血。最初时每次献200毫升,每3个月献一次,后来得知社会血浆需求缺口大,“血荒”威胁人们时,就从1996年5月起每次献血400毫升。

  2002年,吴智平来到浙江宁波打工。从第一次主动找到当地血站义务献血开始,前后两年时间,吴智平在浙江一共献血17次,总量达到13600毫升,他因此获得浙江省授予外地无偿献血者的最高奖杯——“之江杯”。

  吴智平的女儿也深受父亲影响,她曾说:“等我满18岁,也要像爸爸那样为社会无偿献血。”2005年9月,考上大学的女儿终于如愿以偿,在父亲的陪伴下前往血站义务献血。迄今为止,她的献血量也已达到2400毫升。

  吴智平说:“如果我能参与火炬接力,也是用另一种形式呼唤人们的爱心,唤起人们对义务献血的认识和热情,应该也是对奥运会的一份贡献。”

本报记者 戴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