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记江西省推荐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候选人刘家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0:02  新华网
记江西省推荐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候选人刘家祁

  新华网南昌12月14日电(记者胡锦武)清晨慢跑32圈,傍晚慢跑40圈,早晚各按摩脸部、头部半小时……对于江西省瑞金市的老红军刘家祁来说,每天在家中顶楼环型廊道上的运动是雷打不动的规律。

  耳不聋、眼不花、声音洪亮、思维清晰,陌生人或许很难相信,眼前的刘家祁老人已是95岁高龄。

  “坚持运动是我的长寿秘诀。”刘家祁说。年轻时他就热爱篮球、跑步等运动,随着年龄增大,运动场地逐渐由户外转向户内,但坚持运动的习惯从未改变。

  老人仍清晰地记得,75年前,时任瑞金县黄柏区少共区委书记的他,组织青年参加1933年5月30日中华苏维埃政府第一次赤色体育运动会的情形。

  “苏区的运动氛围很浓,平时区里也经常组织篮球、足球比赛,所以很多人踊跃报名参赛,”刘家祁回忆说,由于军事斗争需要,“五卅”赤色运动会上除了篮球、足球等比赛,刺枪、投弹等也必不可少。

  “锻炼工农阶级铁的筋骨,战胜一切敌人。”当年《“五卅”赤色运动会的总结》中记载的文字,印证了刘家祁的回忆。而由于经常运动,练就强健体魄,刘家祁在长征途中有了一次身负重伤后奇迹康复的经历。

  1934年10月,中央苏区红军主力和中央机关及直属部队8万多人开始长征。1934年11月底,在湘江战役中,刘家祁身负重伤。醒来时,刘家祁发现右腿已被炸得血肉模糊。由于无法行走,部队只好把他安置在湖南省蓝山县田心铺一群众家里。

  “伤口很快溃烂发脓,当年不可能有药物治疗,一切只能听天由命。”刘家祁说。不过,养好伤追上部队的坚定信念和强健的身体竟让他在严重感染后奇迹般复原。

  1936年,刚刚痊愈的刘家祁无意中获悉“西安事变”后国共合作的消息,于是他立即返回瑞金,加入了陈毅领导下的当地游击队,接着被编入新四军。

  1929年4月,年仅17岁的刘家祁就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岁月无情,当年的许多战友陆续与世长辞,刘家祁却依然精神矍铄,身体硬朗得如一棵不老青松。

  在获知自己被江西省推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候选人后,刘家祁老人运动的热情更高了。“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让身体保持健康,明年能亲手举起北京奥运会的火炬。”

  刘家祁说,希望奥运会的举办,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强身健体的体育运动中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