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08火炬手候选人徐尔铸 一个老体育工作者的奥运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5:38  新华网
08火炬手候选人徐尔铸 一个老体育工作者的奥运梦

  新华网南京12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王恒志“从我17岁开始工作,就是从事体育教育,说起来,我也是个老体育工作者。”72岁的江苏省南通市老人徐尔铸说起自己参选奥运火炬手的事情,开口就道出了自己和体育的不解之缘。

  其实,徐尔铸不仅在南通,在全国也算个名人。他一手创办的南通市江海志愿者服务站广为人知,他曾拿到过“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等荣誉,2002年被破格授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2007年被提名全国道德模范。

  记者面前的徐尔铸虽然鬓发斑白,但举手投足都有一股劲儿。“别看我72了,可以说一点毛病没有,这完全是体育的功劳,”徐尔铸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家底,“小时候就特喜欢运动,17岁开始工作,是到学校做老师,做体育老师、教练、裁判。后来到青少年宫,还是主管体育。我这一辈子,和体育有着不解之缘。”

  1998年退休之后,闲不住的徐尔铸就开始创办江海志愿者服务站,从最初的30多人到现在的133000多人,徐尔铸和他的服务站在南通逐渐成为人们排忧解难的重要渠道。

  “我们的志愿者都是注册制,这个数目已经超过市区人口的15%了。现在可以说,每天都有我们的志愿者在这个城市行动着。当初,我也没想到能发展得那么快。”徐尔铸说起志愿者服务队伍的建立,也是一脸感慨。而他自己,更是全身心地扑在志愿者服务工作上,直到现在他还经常身体力行,和年轻的志愿者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有一次,为了寻找一个出走的孩子,他一直找到凌晨3点多才回家。

  “对我来说,体育教育和志愿者服务就是我这辈子的‘主旋律’,这两块说来说去都和孩子有关,都和我们中国人的整体素质提高有关。”上世纪三十年代出生的徐尔铸经历过中国落后的年代,在他看来,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毫无疑问是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一个标志。

  “所以,不管怎样,我都要参与到奥运会中去,为国家举办奥运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徐尔铸说起这点,一脸庄重,“听说奥运火炬传递正好从南通经过,我立刻就去报了名。我虽然年纪大了,但跑200米绝对没问题。”在徐尔铸的火炬手资料中,他的200米所需时间是0.8分钟。

  成功当选奥运火炬手候选人,让徐尔铸很高兴,他对记者表示,自己早就准备好了,就等奥运圣火来到江苏了。

  但这个不服老的老人还是有遗憾:“因为有年龄和外语两方面的顾虑,我没报名做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现在想想真是后悔,应该去试一下的。”徐尔铸一说起这个,立刻满脸懊丧。(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