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火炬手候选人系列报道:晋剧名角 心系观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02:5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夜幕降临,接受完记者采访,谢涛顾不上吃饭就直接赶往排演大厅。“下月全市比赛,对年轻演员很重要,得赶紧帮他们排演去。”此时的谢涛,右手无名指因骨折,正打着石膏。

  谢涛,是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化部“文华表演奖”和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获得者,现为山西省人大代表、太原市人大常委。10年前,谢涛就获得了“梅花奖”和“文华奖”。兼获这两项大奖的艺术工作者,目前山西省只有两名。

  各种荣誉加身的谢涛始终活跃在演出第一线。她带领太原市实验晋剧院青年剧团每年下乡要完成260场左右的演出任务,尤其是在旺季,演出更是一台连着一台。农村演出条件艰苦,演出合同上的最低要求是“不打地铺”,可实际上有的村庄连这个条件都达不到。去年,谢涛骨质增生和腰肌劳损同时发作,早上起床腰都不能动。可演出时间一到,她还是和剧团一起下乡了。谢涛说:“说也奇怪,到了演出点,一上妆,把腰卡一卡,就站得起来了。唱戏的时候,哪里还记得病呢!”

  “演员需要接班人,观众也需要接班人。”谢涛不断尝试改革并推广晋剧。她带领剧团走进高校唱戏歌,展示表演技巧,特意设计的互动环节,让开始时上座率不到1/3的会堂渐渐爆满。散场时,不少同学凑到台前询问:“谢老师,什么时候再来?”

  2001年,谢涛作为太原市文化交流代表团副团长赴欧洲演出,第一次把晋剧带到欧洲,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今年11月,谢涛带着她主演的新剧目《范进中举》参加第三届巴黎中国戏曲节,一举摘得最佳演员奖、最佳传统剧目奖。

  奥运会期间,谢涛准备进行一些义务演出,编排一些奥运主题的戏歌,为奥运会助兴添彩。

本报记者 鲍 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