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著名歌唱家郁钧剑:组织“京剧奥运会” 想做火炬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14:14  人民日报海外版

  他是一名军旅歌唱家,1993年春节联欢晚会一曲《说句心里话》让他一夜成名。他又是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去年,他成功组织了一场京剧界的盛会——“京剧奥运会”,他就是郁钧剑。

  采访郁钧剑的时候他正在为十七大的演出忙碌着,趁着工作的间隙,他向我们介绍说这是临时接到的一个任务,目前正在商量演唱曲目和演员人选。他一边介绍一边把我们带到了他的办公室,几幅苍劲有力的书法和淡淡的墨香让这间不大的办公室别具风味。郁钧剑送了我们两本他自己写的书,他已过不惑之年,满脸亲切。

  京剧“奥运会”

  没有寒暄,我们的采访直入主题,采访从去年由郁钧剑组织的京剧“奥运会”开始谈起。

  据郁钧剑介绍,那次演唱周邀请了全国近百名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是近几年来在中国京剧界演员规模最大、行当最齐、名家最多的一次大型演出。演出全部采用清唱(彩唱)的形式,打破了以往生、旦、净、丑同场献艺的惯例,按生、旦、花脸、老旦、小生行当分别组织了4场不同流派的专场演出。同样角色同场演出实际上就是京剧界的一场竞技,与奥运会的同场竞技一样,有了比较,孰优孰劣就一目了然了。

  对于现在京剧屡振不兴的现状,郁钧剑十分惋惜,但当听到笔者说现在志愿者培训中包括京剧念白的时候,郁钧剑显得格外高兴,“奥运会是一次契机,希望能够通过奥运会弘扬传统文化,把中国文化中最精华的部分推向全世界。”

  奥运火炬手

  郁钧剑曾经大力提倡全民奥运,他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这场盛事当中来。郁钧剑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奥运,虽然日常安排得比较满,但他还是参加了联想奥运会火炬手选拔的节目,担任了沈阳赛区的评委。

  “沈阳赛区中的候选人谁给你的印象最为深刻呢?”

  “如果非要说谁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的话,那应该是与沙漠较量的女英雄殷玉珍。”郁钧剑给我们介绍了这位践行“绿色奥运”理念典范的沙漠英雄。1985年年仅20岁的殷玉珍嫁到了内蒙古毛乌素沙漠的腹地,从此开始了长达22年的治沙之旅,经过20多年的坚持和努力,6万亩沙漠变成了绿洲。郁钧剑认为,尽管奥运火炬手们从事着不同的职业,来自社会的各个阶层,但他们的经历、他们的故事,无不闪耀着无私奉献、不断探索超越的精神之光,也正是他们不懈的努力才构成了和谐社会的基石和砥柱。

  “有没有想过自己做奥运火炬手呢?”

  “哈哈,想,当然想了,我现在已经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候选人了。成为奥运火炬手是我参与奥运的一种方式,也是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在表达了自己的希望的同时,一直大力提倡全民奥运的郁钧剑特别强调说,他当然也希望更多的人成为奥运火炬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