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牌少帅黄玉斌哈城传圣火 体操总教头不忘奥运备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0:19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网11日讯 随着张丹张昊跑出首棒,奥运圣火在哈尔滨的传递拉开了帷幕。哈尔滨体育名人辈出,火炬手中来着体育界的人选更是数不胜数,但其中有一位教练员吸引了媒体和观众的注意,他就是昔日中国男子体操史上第一位世界冠军、现任国体操队总教练的“金牌少帅”黄玉斌。

  1980年,22岁的黄玉斌在世界杯体操赛上夺得吊环金牌,成为中国男子体操史上第一位世界冠军,成为教练员以后又培养出了李小双、黄立平等世界冠军。雅典奥运会黄玉斌也作为火炬手传递了火炬,并且与刘翔进行了交接,但是今天,能在哈尔滨作为体操届的代表传递圣火,意义非同一般,作为一名即将出征奥运的教练员,奥运圣火所传递的更高更快更高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正是他所追求的。黄玉斌是今天传递的第14棒,短短的传递路程他跑得十分稳健,尽显运动员风采,在与下一棒火炬手交接的时候他们一起用火炬打出V字造型。

  在传递前黄玉斌接受官网采访是说:“自己虽然在家乡传递圣火,但是仍然时刻挂念着正在紧张备战的体操队员。”作为一名教练员,他说自己现在要担心的就是要避免运动员的伤病,同时他希望队员都用一种非常平静的心理去投入的训练,认真的完成每一堂课的任务。他说:“我想我们中国奥运军团这次在北京,各个队都能心想事成,都能够达到他们预先想要达到的目的,这是我对他们最大的祝愿。”

  德国斯图加特世锦赛后中国体操队提前开始冬训,从雅典奥运会的失利,到这两届世锦赛的重塑辉煌,经历了大起大落的黄玉斌淡定地说:“只要功夫到了,2008年中国体操不会让人失望。”

  黄玉斌是黑龙江人,曾是我国著名的体操运动员。1980年,22岁的黄玉斌在世界杯体操赛上夺得吊环金牌,成为中国男子体操史上第一位世界冠军。1985年,退役后的黄玉斌成为中国体操女队教练。三年后,他的弟子、年仅14岁的女将樊迪在第24届世锦赛上以满分10分的成绩完成高低杠比赛,并在1989年的第25届世锦赛上获得这个项目的金牌。

  1988年黄玉斌临危受命,带着在女队训练时的细致劲头来到男队当教练。一年后,李春阳、李敬在第25届世锦赛上夺得两枚金牌。从那以后,“金牌少帅”黄玉斌一直担任国家体操队的总教头,执教成绩硕果累累。除樊迪、李敬、李春阳外,他还培养了李小双、黄力平等世界冠军。中国男子体操队7次获得世锦赛团体冠军,有5次是黄玉斌作为总教练带队。2006年丹麦世界体操锦标赛上,黄玉斌率领的中国队创造了“8金奇迹”,更夺得了中国体操队成立53年来的第一个女团世界冠军。(记者 满佳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