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轮椅天使金晶自述保卫火炬经过 无畏也是奥运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4:27  新闻晚报

  巴黎当地时间4月7日中午12点40分,来自上海的轮椅击剑队队员金晶到达了埃菲尔铁塔附近的塞纳河边,准备与第二棒的火炬手交接。“藏独”分子见她身边只有两名护跑手,便轮番冲击警戒线,扑向了轮椅上的金晶。面对突如其来的暴力,28岁的上海姑娘没有惊慌,用自己的身体保护了神圣的火炬不受侵犯。

  根据在场记者的描述,几轮冲击之后,“藏独”分子冲破了警方的阻拦,有几个直接躺倒在地阻挡轮椅前行。女护跑手被扯住头发拖到一边,男护跑手与他们扭打到了一起,寡不敌众也被推到一旁。一名身材魁梧的“藏独”分子伺机扑向了金晶,一边拉扯金晶的胳膊,一边殴打她并试图夺走金晶手中的火炬。金晶的下巴被划破了,双手却始终死死抱住火炬不放。13时20分,金晶舍身捍卫的火炬在塞纳河边顺利点燃。金晶高举圣火,脸上露出了胜利的微笑。

  27个小时后,北京时间昨晚11点,记者拨通了金晶的手机,她说自己正在街上,回国前再看一眼巴黎的风光。

  记者:能再描述一下当时的情况吗?

  金晶:“藏独分子”显然是有组织的,他们2、3个一批轮番冲击警戒线,一批被巴黎警方打倒在地,下一批人又冲出来。由于当时圣火还没有过来,而前面的开道车又离我有一段距离,我这一段基本上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警力很少。“藏独”分子一路冲击火炬接力可能也发现了这一点,就轮番冲我这边来。

  记者:你当时是什么反应?

  金晶:我把火炬夹在两腿之间,弯腰趴在腿上死死护住。我身边护跑手、巴黎市民和中国留学生都来帮我,听说有人扑在我身上,但周围发生了什么我都不知道了。

  记者:听说你当时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

  金晶:我当时真的特别生气,奥运会是全世界的体育盛会,我是运动员,我知道4年辛苦,等的就是这一回。这些人怎么能随便破坏这样的盛会,而且我还是个残疾人。不过,或许越艰难越能体现价值吧。坚韧不拔,无所畏惧,这也是奥林匹克所传达的精神。

  记者:没有点燃的火炬在你手里停留了多少时间?

  金晶:大概40分钟。本来定的是12点半到12点40交接,但当时特别乱,巴黎方面就安排我慢慢先往前跑,停留在那里太危险了。这样第二棒就跑了特别长的一段,我直到隧道那里才交接。然后我大概举着火炬又跑了10分钟,完成了使命。

  记者:听说,那天早上,你还给朋友发短信说心情特别好。

  金晶:我现在心情也很好呀,这些无聊的事是不会打扰我的。昨天其实天气非常好,坐在车上看见夹道的欢迎人群,心情也特别好。出事之后,我抬起头,印象最深的是道路两边中国留学生,他们被警察隔着,很少能出手相助,但都一直在喊着:“加油,要坚强!”“祖国万岁!”“北京加油!”

  记者:出事之后,你妈妈说你就给她发了条短信,什么都没说。

  金晶:今天还发了一条,让她给我卡里充200块钱。朋友们知道我的事都打电话、发短信来问,不过打来采访的就你一个。

  记者:你什么时候回国?

  金晶:明天就回北京,不过要12日才能回上海,在北京联想和残奥会这边还有一些活动。(晚报记者王嫣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