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阿拉木图火炬手伊布拉莫夫:邹市明是我"小兄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13:29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在许多人印象中,哈萨克斯坦在奥运会上的地位并不突出。然而实际上,这个国家继承了前苏联优良的体育传统,独立后获得的奥运金牌已经达到了两位数,更拥有许多让他们为之自豪的奥运英雄……

  4月2日,哈萨克斯坦体育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体育英雄,同时也是北京奥运会境外传递第一站阿拉木图的火炬手之一——1996年奥运会季军以及2000年奥运会拳击71公斤级金牌获得者叶尔马罕·伊布拉莫夫,在跑完火炬接力后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这是我第一次担当奥运会火炬手的任务。能够为北京奥运会传递圣火,是我个人的极大荣誉,我非常的自豪。”

  在国际拳击名人堂中占有一席之地的伊布拉莫夫在哈萨克斯坦国内拥有很大的影响力。他2001年退役的时候,有关方面甚至组织了一次大型的拳击比赛,来自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97名拳手都踊跃参加,用自己精彩的技艺和彼此间真刀真枪的竞争向这位体坛名将挥手告别。即便拥有如此地位,对于能够为北京奥运会传递圣火,伊布拉莫夫仍然倍感兴奋,因为他深知火炬传递将为自己的人民和同行带来极大的鼓舞:“传递火炬的时候,我一直保持微笑,向大家挥手。通过这样的传递,我们也在告诉世界,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是北京奥运会火炬环球传递的第一站,希望我们的体育迷、我的同行以及我们国家的体育将来也能成为第一!”

  退役之后,功成名就的伊布拉莫夫开始担任教练工作,用自己的经验和技巧训练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拳击运动的精英行列。有意思的是,这位奥运冠军熟悉的不仅仅是本国的晚辈,提起中国同行,他毫不陌生,特别是中国的拳击世界冠军邹市明。谈起这位后起之秀,经常与中国拳击队一起训练的伊布拉莫夫态度亲切得就像谈起自己的“小兄弟”:“邹市明和我可不是一个级别,他比我轻,是48公斤级的。我们都叫他市明,也叫他‘市明先生’。我成名、获得奥运冠军的时候,他还是一个非常、非常年轻的选手,但现在他已经是两度世界冠军了,而且在北京奥运会上有很大的机会获得金牌。我们是非常好的朋友,在一起拍了很多的照片。”

  伊布拉莫夫说,传统拳击强国古巴和美国已经受到了强大挑战:“我非常了解中国拳击,我们经常在一起训练。中国拳击这些年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这次北京奥运会,只有中国、俄罗斯和我们哈萨克斯坦获得了10个参赛名额,连古巴和美国都没有这么多人有资格参赛。这太棒了!而目前,我们哈萨克斯坦的拳击选手训练状况也很好,我认为,我们也一定能够获得一块金牌。”

  本报特约记者 彭延媛 王德禄 王向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