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劲松:希望在雅戈尔体育馆前传圣火 跑太快真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11:10  中国体育报

  “被选为宁波奥运火炬手,我感到特别激动、高兴和光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有“拼命三郞”之称的张劲松话语中透着兴奋。他说:“这是对我从事篮球事业的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鼓励。”

  谈起北京奥运会,现为八一队助理教练的张劲松说,他心中有一些遗憾,“北京奥运会意义非凡,但我已退役,作为运动员参加奥运会这一想法已成为过去,不过我可以用其他的方式来参与奥运会,终于宁波人民给了我这个机会,我十分高兴。”

  11岁就开始在少体校摸球,16岁进入八一队,打了22年篮球的张劲松对宁波有着特殊的感情。最令张劲松感动的是,当年广东拿到总冠军后,回到主场宁波,球迷们在机场给予他特别的欢迎。当时张劲松已决定退役,于是球迷在迎接的横幅上写满了激励他的话。“那情景太让我感动了,心情也很复杂。我完成了球迷交给我的使命,也用我的拼命精神感动了他们。”这次能代表宁波参加火炬接力,张劲松别提多高兴了。

  因为“全国哀悼日”,宁波站的火炬传递时间和距离进行了调整,张劲松也只跑了短短的100米。跑前老张曾设想很多,他说如果能挑选路段,他最希望自己跑的那一段在雅戈尔体育馆,因为那是他和战友们顽强拼搏过的地方,是给他带来美好记忆和荣誉的地方。“跑时要慢,精神点,火炬举高些,一定要向球迷挥手,向他们问好,好好感受一下奥运火炬带来的激情和骄傲……”

  然而这一切,在接到火炬的那一刻起,就全都不受“管制”了。

  张劲松跑的路段在宁波市中心的中山路,“里全部变成了红色的海洋,场面十分热烈。我当时的一个念头就是跑精神些,再精神些,现在灾区人民心理上受到了很大的创伤,我要以最好的精神面貌给他们一种力量,帮他们‘疗伤’。”一激动,“拼命三郎”的步子随着高挚的火炬和不断的挥手逐渐变大,“没跑几步就到了,护跑手告诉我,我跑得太快,他们都有些跟不上了。”事后,张劲松为跑得太快而感到后悔。

  火炬接力是北京奥运盛事中的一个特别记忆,张劲松表示,虽然火炬传递完了,但奥运精神却要永远传递下去,“我要用八一铁军精神和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永远地激励自己和队员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