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刘翔:圣火点燃那刻心要跳出来 与父亲一起当火炬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23:44  新华网

  记者肖春飞

  3月24日,上海莘庄基地食堂,刘翔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电视在直播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虽然知道一切会很顺利,但圣火点燃的那一瞬间,还是“感觉心都要跳出来了”。

  3月25日,上海奥运火炬手名单公布,作为普陀区的代表,刘翔的爸爸刘学根榜上有名,他非常开心:“我还比刘翔先当上火炬手了!”

  3月26日,上海莘庄基地田径馆外,面对“刘翔会不会成为火炬手”这个问题,他的教练孙海平明确表示:“刘翔跑哪一棒还不知道,但他肯定要举一举‘祥云’火炬的。”

  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圣火全球传递中,刘翔当过火炬手,当时他在北京跑第123棒。现在,刘翔会跑第几棒?此前,刘翔曾表示,能够参与火炬接力就好,至于第几棒,并不重要。

  随着火炬手名单的陆续公布,但刘翔一次次不在名单中,引起众多关注。不过孙海平一点都不着急,他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肯定少不了刘翔的。

  孙海平的设想是,刘翔应该会在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中一个关键的环节出现,但时间上不会因为多次彩排而影响他的训练,他透露说:“据我所知彩排有6次,这个我们时间上不允许。”

  他还透露:刘翔除将参加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的竞选之外,还将争取进入国际田联运动员委员会。在国际田联的运动员委员会里还没有亚洲人,国际田联希望刘翔能先在其中担任一个职务,以利于在亚洲推广田径运动。

  虽然刘翔目前还没当上火炬手,但可以肯定的是,圣火传递中,刘家是“父子兵”上场。刘学根当选上海地区奥运火炬手,是普陀区推荐的。刘家在2005年底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2007年,刘学根、吉粉花夫妇还热情接待过上海特奥会的外国代表团。最终,刘学根与普陀区的先进典型曹道云、于井子、朱雪芹等一起光荣成为火炬手。

  在25日公布的上海奥运火炬手名单中,有多位上海体育界名人,例如孙雯、庄泳、朱建华、曹燕华、叶冲、陈雁浩、沈富麟、沈坚强等,但是没有与刘翔情同父子的孙海平--风雨十年路,师徒十年情。孙海平与刘翔“情同父子”的关系,在中国体育界传为美谈。师徒彼此十分珍惜两人之间的深厚情感。

  “我们看圣火采集仪式直播的时候,非常激动,”孙海平说,“那时候天气好像不是太好,点火花的时间比较长,一分多钟才点着……我们中国的运气比较好!”

  尽管有很多人希望孙海平跑火炬接力,但孙海平说,他这次就不跑了,奥运圣火是5月20日、21日在上海传递,而孙海平每天都要陪着刘翔训练。

  让孙海平高兴的是,虽然他不能参加火炬接力,但他的女儿主动提出要去参加奥运火炬接力护跑手的选拔。尽管时间非常紧张,孙海平还是抽空陪女儿去参加护跑手的选拔报名。

  目前,孙海平、刘翔师徒正在上海紧张备战北京奥运会,5月10日,他们将赴日本大阪参加田径大奖赛,此后,孙海平要为刘翔寻找一块类似“鸟巢”跑道的场地进行最后备战。

  无论身在何处,这对师徒,还有他们身后的家人,都将关注在全球传递、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他们的激情,已经跟着圣火一起点燃,就等着北京奥运会上的尽情绽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