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东方神鹿也担心当不上火炬手 回忆两次领跑感悟多(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0:15  新京报

  第二次 放慢脚步 好好享受

  2004年8月4日,王军霞在希腊的德尔斐作为惟一从国外邀请而来的火炬手完成了火炬传递。这一次,王军霞放慢脚步,与许多中国人一起,跑完这一程。

  初到德尔斐,当地的人们都不认识她。“和我一起的火炬手,都是当地选出的各行业代表,他们一看有个外国人就很好奇,知道我来自中国而且是奥运冠军时,就都友好地来跟我合影。”

  在传递火炬时,王军霞不再像4年前那么没经验,与她同去的中国记者和当地留学生也纷纷为她支招:“军霞姐,你跑慢点儿,好好感受一下这个过程。”王军霞刻意化了妆,“找不到水彩和颜料,我们就满处找最红的口红,往脸上画国旗。当时最逗的就是一个小男孩跟我开玩笑说,军霞姐,一会儿你跑的时候,我去镜头前裸奔。给我们逗坏了,不过只是玩笑,真的传递时大家都很和谐很开心。有很多中国人,他们都跟着我一起跑,我冲两边的人招手啊,微笑啊,这次真的很享受,还是跑慢一点好啊。”

  这一次,王军霞带走了自己手持的火炬。“上一次我就想把火炬带回家了,这次终于实现了,这个意义真是非同寻常,我一直把它挂在家里。”

  感悟 传递和平 远离战争

  “传递火炬过程中,每个人都是微笑的,尽管语言不通,但是大家都抱着同样的心情,希望世界和平,远离战争。但是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奥运会时,就是抱着取胜的得第一的心理,比赛其实成了和平时代一种无声的战争,多少也会有火药味在里面,感觉肯定不一样。”王军霞诠释着以两种身份参加奥运会的心情。

  “原来做运动员的时候不知道,其实在很早以前,奥运会就开始圣火采集、传递了。第一次参加传递时,还不能完全体会这个神圣的过程。第二次就不一样了,我还以记者身份参与雅典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了解到很多希腊源远流长的历史,对奥林匹克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识,让我更好地享受传递火炬的过程。”

  担心 还想参加 怕选不上

  目前,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正在选拔中,王军霞是火炬手热门人选之一,但是她却有个不祥的预感:“我真的很担心选不上,因为我怕根本就没有地方给我报名,我是大连人,家在沈阳,我不知道到底是沈阳还是大连还是田管中心帮我报名的火炬手,万一大家都觉得其他地方会帮我报,于是所有地方都没给我上报,那就可惜了。”

  王军霞希望,能够在家门口完成一次火炬传递,“不能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北京奥运会,那么我希望能以火炬手的身份参加。对我来说,对一个曾经的运动员来说,意义太重大了。”

  寄语:我现在在推广全民健身跑的活动,我希望我们中国,每个人都能健健康康,一起高昂坚定地跑下去,让我们的民族更强大。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田颖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