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东方神鹿也担心当不上火炬手 回忆两次领跑感悟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0:15  新京报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有8名中国人到西班牙参与火炬接力活动,其中就包括中央电视台体育节目中心主任马国力,这是中国人的身影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火炬传递的队伍当中。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两年后的盐湖城冬奥会,再加上2004年雅典奥运会,马国力已经有了4次传递奥运圣火的经验,他成为担当火炬手任务次数最多的中国人。

  ●许海峰是第一位参与奥运火炬接力的中国奥运会冠军。1996年5月3日晚,中国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在美国旧金山市中心的联合广场点燃了手中的火炬。

  王军霞说,她已经不记得在2000年,2004年传递火炬时,是谁点燃了她手中的火炬,她又将火炬传递给了谁,也不记得火炬传递仪式的具体日期,留在她脑海中的只有当时的故事。

  第一次 火炬很轻 跑得太快

  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军霞作为中国奥委会推荐的惟一中国人参加了圣火在关岛的传递。“当时我刚退役没多久,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还挺紧张。”毫无经验的她三步并作两步跑着就完成了全程。

  “当时前面一个人,点燃我的火炬,我扭头摆臂就开始跑起来,跑步对我来说就是家常便饭,不可能像有人想象中那样紧张得顺拐或者摔跤。火炬看着很华丽,其实很简陋,不过很实用,握着一点都不滑,很轻,像举个网球拍。火炬最底下还有打火装置,可以调火苗大小,也以防万一中途熄灭时重新打着。”王军霞回忆,一开始,她还担心火苗会中途熄灭或者烧到头发,不过火炬点燃那一刻,这些杂念就消失了。

  “几百米跑下来,我就一个感觉,咦,怎么就跑完了呢?等我回来就有人说我:你怎么跑那么快啊?你是跑一万米的,以你那速度,那几百米跑下来不跟没跑似的。我自己一琢磨也是,唉,跑太快了,没跑爽。”

  那一次圣火传递,王军霞没能留下当时所举的火炬作为纪念,只带回当时的统一服装。“我们所有人服装都是统一的,均码的,我穿着特别大,当时自己穿上后就觉得像一个打大鼓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