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马拉松市长是火炬手 奥运会马拉松周春秀是夺冠热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16:28  合肥晚报

  “我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以奥运项目命名的城市。”在马拉松市奥林匹克博物馆里,马拉松市市长斯皮罗斯·扎加里斯不无自豪地说。的确,从古代到现代,马拉松这三个字几乎是与奥林匹克运动共生的名词,而关于这项运动和它的来历,也许要归于这个世界上知名度最高的一类事物。也正因此,在北京奥运圣火即将点燃前夕,对马拉松市市长的专访显得别具意味。

  两个火炬手的握手

  在例行的欢迎之后,斯皮罗斯·扎加里斯说:“坐在你面前的不仅是马拉松市市长,而且还是一位北京奥运火炬手。”他介绍说,此次圣火传递,马拉松市共分配到8个火炬手名额,除了两位希腊运动员外,剩下6个名额为市长和5位议员。我也告诉他:“很荣幸,坐在你面前的不仅是一位记者,而且也是一位合肥的奥运火炬手。”斯皮罗斯·扎加里斯立刻伸出手:“两名不同国家的火炬手现在应该握手。”“为什么不让更多的普通市民分享火炬传递的快乐呢?这个火炬手阵容官员是不是太多了?”面对这样一个明显有些“刁钻”的问题,斯皮罗斯·扎加里斯笑了:“因为火炬要传递到马拉松市,为了体现对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重视和尊重,市长本人和重要官员执火炬亲身参与是非常必要的。”但他承认也有一个“私心”:那就是他非常想把自己举过的火炬送进这个他一手创建的奥林匹克博物馆珍藏。作为在今年1月刚在中国的上海、厦门等地考察过的斯皮罗斯·扎加里斯来说,他对北京奥运的组织工作充满了赞叹,他认为,北京奥运的成功是唯一没有悬念的课题。

  马拉松市长预测马拉松

  马拉松项目是每届奥运会上的重头戏,北京奥运会也不例外。那么,北京奥运马拉松比赛的夺冠热门是谁?关于这个预测,让我们交给这项运动的发源地马拉松市的市长会别有意味。面对记者的这个提问,斯皮罗斯·扎加里斯一点都没含糊。他直截了当地说,他曾在今年1月刚考察过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他认为中国女子长跑队员周春秀将是北京奥运会上马拉松赛的大热门。他说:“她的技术、耐力和经验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觉得她在实力上比其他人更有优势。”而男子方面,他认为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马拉松赛冠军的意大利运动员巴尔蒂尼仍会是北京奥运夺冠的最热门人选。不要以为这位市长是在信口开河,事实上,斯皮罗斯·扎加里斯本人就曾是一位优秀的田径选手。据他介绍,早在1970年,他11岁时就以10.9秒的成绩刷新了当时的全国少儿组百米纪录,到目前,这一纪录仍在保持。最后,他谈到了对北京奥运会马拉松赛的期望,那就是非常希望看到,在北京,中国运动员能第一次摘取奥运会马拉松赛的桂冠。

  ·特派记者 边冠峰·(本报雅典今晨专电)(新浪网特约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