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罗雪娟忆四年前雅典故事 第一泳道奇迹如何诞生(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4:19  新浪体育

  当全世界都把目光集中在新科冠军罗雪娟时,她的教练张亚东静静地从座位上离开。“后来抱着教练时真觉得特别不容易,我们那么多年、那么多人为之努力的金牌终于拿到了。当时教练都不吱声了,我对他说‘太不容易了,太不容易了’,他也是重复着我的话说,太不容易了。”不论是第一个触及池壁,或是身披国旗绕场跑、或是接受媒体采访时,坚强的罗雪娟一直没有流泪,直到颁奖典礼上奏响国歌的那一刻,泪水终于忍不住夺眶而出。

  “记得特别清楚的是当我领奖的时候正好是当天所有比赛都结束了,有些观众已经开始散场,中国队的所有队员都留下来为了看国旗升起,奏国歌的那一刻,此刻没有你我之分,谁拿这个冠军已经不重要了,最重要的是中国赢了,听到了国歌在游泳馆奏响。”罗雪娟向新浪体育透露道,曾有一张珍贵的照片一直没有向媒体曝光,那是当晚全部比赛结束后游泳馆里的人基本上都走光了,她一手拿着橄榄枝和鲜花,一手举着金牌站在泳池另一端所拍摄的照片。静谧的游泳池没有了之前决赛时的硝烟弥漫,雀跃的心情经过沉淀后才开始真正品味“奥运冠军”的滋味。

  四年后,再次回到雅典的罗雪娟在同一地点、同样的背景前摆出了同样的姿势,以纪念那些逝去的光阴。“尽管之前在世锦赛上我拿过几次冠军,同样也是让国歌奏响,但这个场馆带给我的是永远不可替代的记忆,在雅典的经历是非常独一无二的。”游泳馆在众神的庇护之下也许变化不大,但四年来罗雪娟的生活已经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从运动员向社会人的过渡中迈出了稳健的步伐。很难预计下一个四年之后罗雪娟将以怎样的模样出现在大众面前,但有一点能够肯定的她对游泳无法割舍的情怀。

  (文/摄影 何霞 发自希腊)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