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圣火结束上海站首日传递 明天继续进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5:00  中国新闻网

  

  5月23日,一位身着奥运“行头”的上海儿童,在街头观看奥运圣火传递。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5月23日,北京奥运圣火在上海开始传递。众多市民一大早就来到火炬传递沿途守侯,迎接奥运圣火,为抗震救灾鼓劲加油。中新社发 段更强 摄

  中新网5月23日电 北京时间14时30分许,最后一棒火炬手、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副总指挥、副总设计师秦文波点燃圣火盆。奥运圣火上海站传递在浦东陆家嘴的滨江公园结束。

  今天的传递从早上8时开始,上海市市长韩正致辞之后,“祥云”被引燃,上海市市委书记俞正声展示过火炬,将其交给庄泳。这位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100米自由泳金牌得主跑出第一棒,上海站圣火传递正式开始。

  为悼念在四川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全体人员照例默哀一分钟。本着缩减规模,简化程序,注重简朴,讲求实效的原则,圣火在上海的传递取消了文艺表演、焰火晚会、欢庆典礼和一切迎送招待会。

  上海今天天气闷热,室外温度已达到30℃左右。尽管如此,热情的上海市民还是执着地前来观看,他们在沿途观看途中纷纷高喊:“北京加油,中国加油!”亦有市民拿着“坚强中国”、“加油中国”的标语。为了准备对出现身体不适的市民实施急救,上海市红十字会在世纪公园门口设立了5个急救点,每个点有6个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执勤。

  在现场,还可以看到一大群在老师带领下的中学生。据悉,这群中学生是上海市进才中学高一、高二的学生,亦有不少从紧张学业中抽空前来的高三学生。

  参与今日奥运圣火上海站传递的火炬手共有416名,其中年龄最大的已是80高龄,最小的仅15岁。火炬手中既有孙雯、朱建华、庄泳这些体坛名将,也有上海世界特奥会的形象大使赵曾曾,还有王汝刚等文艺界人士。

  值得一提的是,有四位抗震英雄火炬手的身份参与上海站的传递。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孙宇立幸运的成为了四川汶川大地震后首位参加抗震救灾的火炬手。她今天作为第14棒火炬手,在外滩路段传递奥运圣火。她表示,奥运圣火今日有了全新的涵义。“它象征着给灾区人民传递爱心,信心核力量。我们的心和他们的心在一起,我们会来到他们身边帮助他们,”孙宇立说。

  当天的传递总路程约为62.84公里,其中跑步传递13.12公里,搭车行进49.72公里先后经过上海博物馆北广场、黄浦区、卢湾区、杨浦区、浦东新区,最终到达浦东陆家嘴的滨江公园。

  上海是奥运圣火再度开始传递后到达的第一个直辖市,按照北京奥组委的安排,圣火在此地传递两天,采取跑步和车辆转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