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人民把奥运火炬变为爱心接力棒 从这里传向全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7:04  中国新闻网

  

  5月15日,奥运圣火在江西井冈山传递,中学生在圣火所经过的路线上布置募捐箱向四川灾区募集善款,沿途民众纷纷响应奉献爱心。当日,奥运圣火传递提出“传递圣火奉献爱心”的口号。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井冈山五月十五日电 (记者 吴庆才 段长征 艾永全) 正在中国江西境内进行的奥运圣火传递,开创了一种奥林匹克史上前所未有的火炬传递模式——把奥运圣火传递与爱心接力溶为一体,既传扬了奥运精神,又传递了人道力量。

  北京奥运组委的官员说,圣火在中国境内其他城市的传递将延续这种模式。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传递规模有所缩减,注重简朴并讲究实效。各个城市的起跑仪式上将为四川地震中的死难者默哀一分钟,在传递路线上设立捐款箱,在结束庆典仪式上增加捐款仪式。

  三天前,四川发生的一场特大地震导致成千上万的人遇难。这也给正在江西境内传递的奥运圣火蒙上一层难以言状的氛围。在江西首站瑞金传递时,火炬手们联合向全球火炬手发出奉献爱心的倡议,当地民众也自发地打出为灾区鼓劲加油的横幅,火炬接力现场出现了排长队捐款的感人场面。

  今天在“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的接力延续了爱心传递,两百零八名火炬手高擎火炬俨然握着爱心接力棒,在民众为中国加油、为灾区鼓劲的呐喊声中一棒棒地传下去。昨天,所有的火炬手都已提前向四川灾区捐了款,其中来自海尔公司的一名火炬手,还代表公司捐赠了一千万元人民币。

  火炬手桂二牛说,我们火炬手在传递梦想,传递奥运精神的同时,更要传递爱心,我希望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把爱心接力棒一直传下去,共同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

  最后一棒火炬手、井冈山消防大队队长刘豪在点燃圣火盆后说:昨天,江西的消防部队的三百名战友已经赶赴四川灾区参与救援,作为一能够战士,我时刻准备着赶赴灾区一线参与救灾。

  在随后的捐款仪式上,江西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业向四川灾区现场捐赠一千六百多万元人民,前一天,在瑞金站的传递中,也收到了近千万的善款。

  记者注意到,在圣火传递的路线上,设立了不少捐款箱,无论是当地民众,还是游客都慷慨解囊,场面温馨感人。有民众还打出“支持灾区就支持北京奥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传递关怀、传递祝福、传递平安、传递希望”等标语。

  不少外国游客也纷纷表达了对灾区的祝福,来自美国的科瑞说,在圣火传递过程中加入爱心捐款很感人,可以让全世界人民更好地了解四川灾区。同行的康妮也表示,得知四川地震非常难过,希望每一个人尽一份力,帮助灾区人民。江西师大外交外教保罗则以实际行动表达对灾区的爱心,不过对于捐款数额,他密而不宣,十年前中国南方水灾时他也捐了款。

  截止记者发稿时,奥运圣火正在转往下一个传递站的路上,而井冈山的爱心捐款活动仍在继续。今天傍晚,南昌将接过井冈山传来的爱心接力棒,明天开始传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