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1分钟默哀捐款寄哀思 瑞金火炬手创造两宗“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3:57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方网站5月14日讯 今日7时40分左右,在一场为四川地震灾区死难者默哀一分钟的特殊仪式之后,瑞金市委书记陈晓春跑出了第一棒,奥林匹克圣火迎来其在江西境内首站瑞金的传递。与前几站不同的是,奥运圣火在有着共和国摇篮之称的瑞金,点燃的不是激情,而是温情。

  考虑到目前全国人民正万众一心地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北京奥组委经与江西等省委省政府商定,奥运火炬从江西境内的传递起将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缩减规模,简化程序,注重简朴,讲求实效。今天,“祥云”火炬从叶坪红军广场起跑后,先后途经红井旧址、中华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旧址,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旧址等地,于上午11时许在中央根据地历史博物馆结束传递,并在博物馆举行庆典仪式。共有208名火炬手在今天手手传递了“祥云”火炬。

  一分钟默哀寄托哀思 沿途捐款体味温情传递

  上午7时30分在火炬起跑仪式之前,在江西省副省长的谢茹的主持下,全体参与者默哀一分钟,向在地震灾害中遇难的同胞表示哀悼。在火炬传递的起点、终点和沿途都设立了募捐箱,悬挂“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等抗震救灾标语,把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奥运圣火传递的热情与抗震救灾的实际行动紧密结合起来,以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全国人民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瑞金市委书记、奥运圣火瑞金站第一棒火炬手陈晓春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作为即将迎来奥运圣火传递的革命老区,我们对灾区人民深表同情,我们在喜庆圣火在我市传递的同时,也希望所有到场分享奥运火炬传递的人积极伸出援助之手,这也是进一步宏扬奥运的和谐与人文关怀精神,体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同胞之情。就在起跑仪式上,奥运官网记者发回报道中说,“人非常多,很多当地领导、群众甚至是记者都纷纷慷慨解囊,踊跃向灾区捐款,场面非常感人。”

  “我现在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江西瑞金站的庆典仪式现场,可以说今天的庆典仪式与以往完全不同,完全变成了一个为四川汶川灾区捐款的现场。今天江西省委省政府、赣州市委市政府、瑞金市委市政府和北京奥运会圣火运行团队,包括现场的很多人都为四川汶川灾区献上了一份爱心。据我观察,今天江西省委省政府捐出了500万元人民币,赣州市委市政府捐出了200万元人民币,瑞金市委市政府捐出了30万元人民币。场面感人。”奥运官网记者李威在于后方电话连线中说。

  此前,今天的第4棒火炬手胡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昨天晚上许多江西火炬手都彻夜难眠,大家一致决定向全国火炬手发出倡议书,积极捐款捐物,让火炬接力变为爱心接力,向灾区人民传递一份爱心和力量。”

  瑞金创下火炬手两大“之最”

  瑞金尽管城市不大,却创下了两个“之最”:一是目前为止年龄最大的火炬手刘家祁;二是最先捐献火炬的联想火炬手“紫娃”邱李幸。

  刘家祁出生于1913年,是位老红军,今年95岁,是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目前所知年龄最大的火炬手。刘家祁老人的传递地点设在红井旧址,红井是毛泽东主席在江西领导革命时带领战士和乡亲挖出的井,将革命时期的老红军安排在红井传递具有特殊意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