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井冈山圣火传递线路解读 红色摇篮再燃星星之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08:09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网5月14日讯: 5月15日8:00,奥运圣火即将在红色摇篮井冈山黄洋界举行起跑仪式,开始在这里的红色之旅。井冈山是 “中国革命的摇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从上世纪的1927年10月至1930年2月间,老一代的中国革命英豪从这里开启了胜利之路,自此“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15日,同样承载传递精神的圣火又将首次在这片燎原之地熊熊燃烧,所经之地大都是昔日革命精神的传承点——黄洋界景区、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茨坪景区——官网记者先行前往井冈山探访,带你走进昨天的历史,解读圣火传递路线点。

  井冈山:天下第一山 主峰曾被载入百元人民币背景

  井冈山,江西西南部,地处湘赣交界罗霄山脉中段,古有“郴衡湘赣之交,千里罗霄之腹”之称。山势雄伟,境内平均海拔达381.5米,市内最高峰——江西坳海拔1841米,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市——具有辉煌的历史,绮丽的自然风光,革命人文景观与优美的自然景观交相辉映,浑然一体。

  1927年10月,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滕代远等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来到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胜利。从此鲜为人知的井冈山被载入了中国革命历史的光辉史册,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

  井冈山的斗争,从1927年10月至1930年2月,历时两年零四个月,时间虽不长,但为中国革命开辟了一条成功之路。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中国革命的一代英豪培育了凝聚中华民族之魂的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风景名胜区面积261.43平方公里,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址遗迹达100多处。云海、飞瀑、日出、杜鹃长廊,黄洋界、茅坪八角楼以及曾被载入百元人民币背景图案的井冈山主峰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当年,朱德委员长重上井冈山时挥毫写下了“天下第一山”的题词;郭沫若在畅游井冈山后,挥笔写下“井冈山下后,万岭不思游”的赞美诗句。

  黄洋界:昔日著名军事哨口 云雾茫茫又称汪洋界

  黄洋界位于茨坪西北面17公里处,是人文和自然景观相结合的景区。海拔1343米,居高临下,扼居山口,形势险要,当地群众称之为摩天岭。峰峦叠嶂,地势险峻,气象万千,时常弥漫着茫茫的云雾,好像汪洋大海,一望无垠,故又名“汪洋界”。

  黄洋界的来历,当地有种说法——在黄洋界上靠宁冈方向一个小村庄住的是本地人,姓黄;靠井冈山这边一个小村庄住的是客籍人,姓杨。为了互不侵犯,两村间立有一石碑为界,名“黄杨界”。因为这里属万洋山的分支,又因“洋”、“杨”同音,后人又将“黄杨界”写成“黄洋界”。

  由于井冈山是整个革命根据地的第一个军事根据地。山上要隘都设了工事,通常称为哨口。在五大哨口中,以黄洋界哨口最为著名。现在这里建有一座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碑文由朱德书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