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岩民众着红军服迎圣火 众火炬手真情祝福灾区(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19:36  北京奥运官网

  举重名将张湘祥告诉记者:“龙岩之所以出了这么多的优秀运动员,一个重要原因是龙岩人能吃苦,龙岩是山区、老区,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的地域性格让运动员受益良多。”奥运圣火行至龙岩,更让所有人都感受到了当地人身上的这种“龙岩精神”。

  从“星星之火”到“圣火燎原” 老区民众着红军服迎“祥云”

  龙岩市,又称闽西,是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当年十万闽西儿女踊跃参加红军,中央主力红军8万6千多人的长征队伍中,有26000多闽西儿女。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闽西人民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据统计,1955年到1965年间,全国共有1603人被授予少将以上军衔,其中福建省籍83人、闽西籍68人。闽西籍将军数分别占全国的4.24%、福建的82%,成为全国著名的“红军之乡”、“将军之乡”。

  今天下午2时,北京奥运圣火在古田会议旧址点燃。奥运圣火点燃前,身着红军服装的老区群众在古田会址前临时搭建的广场上举行欢迎圣火的文艺表演。圣火点燃后,20名火炬手在古田镇进行了一段3公里的传递活动,随后转场龙岩市长汀县继续圣火传递活动。

  闽西龙岩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毛泽东、朱德等人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领导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著名的“古田会议”。会议通过由毛泽东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军队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在古田期间,毛泽东撰写了著名的《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一文,阐述了实行“工农武装割据”,走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革命道路的理论。

  从“星星之火”到“奥运圣火”我们看到的是祖国的变化,我们看到的是心中那份自信在与日剧增地变成真理。就在现在,历时130天,传递总里程约13.7万公里,以“和谐之旅”为主题,以“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为口号的北京2008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在结束了境外传递后正在境内如火如荼地进行传递。纵观奥运历史上传递路线最长、传递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本次圣火接力,无数感人的场景正在不同地点和不同人之间发生着、重复着,谁又能说这不是奥运圣火“燎原”的另一种表征?就让我们映着龙岩的“星星之火”,高举起手中这寄托了全球奥运梦想的“祥云”火炬,一起来祝福2008,一起祝福北京奥运。

  今天龙岩站的传递于17时20分结束。奥运圣火结束了福建之行,之后将进入江西省进行传递。(奥运官网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段然 www.beijing2008.cn)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