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岩民众着红军服迎圣火 众火炬手真情祝福灾区(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19:36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火炬接力,传递的不仅是拼搏、超越,同时它还将向全世界传递爱心与和谐。”龙岩火炬手徐正国说,“我们要把福建人民的友爱传递给灾区人民,希望他们尽快摆脱阴霾,早日重建家园。”

  “体育”和“革命”成为今日火炬手关键词

  今天的圣火传递共由208名火炬手完成,“体育”和“革命”成为今日火炬手关键词。跑第一棒和最后一棒的两位龙岩籍体育名将引人注目,他们分别是悉尼奥运会举重季军张湘祥和羽毛球世界冠军陈宏。除了张湘祥和陈宏,今天龙岩站的火炬手中还包括五获世界冠军的前乒乓国手陈子荷、取得过世界蹦床赛个人冠军的刘麒鹏等体育健将。因参加汤尤杯而缺席福建圣火传递的林丹和在福州参加圣火传递的石智勇也都是龙岩人。另外,火炬手中还有革命后代,跑倒数第二棒的火炬手张浩,是杨成武将军的外孙、张廷发将军的孙子。

  “能在自己家乡进行的奥运火炬传递中跑第一棒,感觉太好了,因为‘第一’象征着冠军!”今天的棒火炬手张湘祥如是说。今年25岁的张湘祥是一名举重老将,7岁开始练习举重,1999年进入国家队的他可谓年少成名。在悉尼第二十七届奥运会56公斤级比赛中,17岁的张湘祥初征奥运便夺得铜牌。2001年,他因为一次意外严重受伤,并错过了雅典奥运会。但在近年来的一系列高级别赛事中,这位永不言放弃的革命烈士后代以频繁夺冠宣告了强势复出:2006年夺得全国锦标赛冠军;2007年相继夺得世界大学生锦标赛三项冠军、世界杯亚军和全国锦标赛冠军;在前不久落幕的全国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中,张湘祥用62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三枚金牌吹响了进军北京奥运会的号角。“人生有波峰低谷,但坚持就是胜利,”张湘祥告诉记者,“第一棒不仅象征着冠军,更意味着一个崭新的开始,我相信这个第一棒一定能给我带来好运。”

  由于竞争激烈,羽球名将陈宏最终没能获得足够的积分,注定无缘参加北京奥运比赛。但在得知自己当选龙岩站最后一棒火炬手后,他十分激动:“没想到,真的没想到,这是一种荣耀,也是一种责任,我会把奥运精神传递给家乡的每一个人!”虽然无法以运动员身份参加奥运,但火炬手陈宏也不再有遗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心情不错的他笑言,要把“祥云”火炬留给自己的子孙,让他们也感受到自己的荣耀。

  圣火之行体味“龙岩现象”

  今天的火炬手中,悉尼奥运会举重铜牌获得者张湘祥、羽毛球世界冠军陈宏等赫然在列,而这两人都是龙岩人。其实,近几年来,龙岩市体育名将迭出,体育事业跻身全国一流,引起广泛关注。林丹、陈宏、周金灿、石智勇、张湘祥、刘麒鹏……这些世界体坛响亮的名字都来自龙岩,竞技体育的快速发展,让革命圣地、客家祖地龙岩又多了一个称号:体育名将之乡。据龙岩市体育局统计,1997年至今,龙岩籍运动员共获得世界冠军21个,亚锦赛金牌15枚,全国赛金牌46枚,这些成绩让人们对“龙岩”这块神奇的地方刮目相看,被媒体誉为体育界的“龙岩现象”。

  名将迭出、佳绩不断来自良好的体育环境,目前龙岩全市体育人口达40.5%的先进水平。体育局、体育总会牵头开展的体育比赛每年达40项次,县级比赛180项次,260条健身路径遍布全市五县一市一区。龙岩市体育局局长邱应龙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从体校校长到体育局领导,从事体育事业30多年,荣膺“全国体育系统先进个人”。邱应龙之妻吴张宜现任龙岩一中体育教研组组长,是福建省体育骨干教师、省学科带头人,由她所指导的学生有五十多人次在全国、省、市各项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这对比翼双飞的体育夫妻同时成为北京奥运圣火传递龙岩站的火炬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