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抵达与太阳最近的地方 体会几代人的珠峰情结(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0:32  北京日报

  登山队员们在山峰上朝夕相处,齐心合力,下山之后是否依然如此?对此几位登山老前辈不假思索地一致回答说:“除了打牌玩赖红过脸,我们在工作中还真没有什么矛盾。”一席话引得在场的几位老队友哈哈大笑。

  诞生在一条绳索下的爱情

  1958年12月,正驻扎在西藏的中国登山队迎来了几名新队员,这似乎并未引起当时已在队内担任教练职务的邓嘉善的特别注意。但在50年后的今天,他仍能想起其中一个藏族姑娘的朴实模样,“那时候她19岁,皮肤黝黑,头上扎着辫子,身体很有力量,训练极为刻苦。如果不训练时她就穿藏装,挺普通,但也很好看。”后来他才知道这个来自拉萨七一农场的姑娘名叫潘多。

  在那个相对保守的年代,当时22岁的邓嘉善还从没有谈过恋爱,父母对此很着急,于是趁他在无锡老家休假时给她介绍了一位皮肤白皙的江南女孩认识,虽然邓嘉善能够明显感受到她的热情,但并不领情,后来人家寄到北京的信他也一封未回。1961年他作为公格尔九别峰登山队分队长与潘多和郭寿旺结为一组,负责保证骨干队员登顶和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工作,还要负责考察地形地貌,每天结束工作后,能干的潘多已和队友把帐篷支好并做好晚饭,这让他的负担减轻了不少,每次在帐篷里的思想汇报也让他更多地了解这个过去和自己一样贫穷,却有着更苦难身世的勤劳善良女子,他开始觉得他们距离很近。但在40多年后,邓嘉善坦诚地说当时并未意识到自己的第一份爱情即将来临。

  邓嘉善在那次攀登到中途时需要护送一名体力不支的队员下山,于是潘多在成功登顶后便与其他人重新结组,但在下撤的过程中由于未到指定营地天就已经黑了,因此他们只能在野外露营,但第二天醒来,潘多的双脚便有五个脚趾被冻坏了。后来队员们在6900米至7000米之间又经历雪崩,潘多一下翻滚下去并昏迷过去,等到她醒后站起来时,发现自己距离悬崖只有一米距离,而且自己的登山眼镜也丢了,很快她便得了雪盲症,两只眼睛疼得睁不开,大本营知道了这个情况后,特地派邓嘉善骑马接应在这次登山中惟一幸存的一名登顶女队员,见到她后,他把她扶到马鞍上,牵着马慢慢向下走。

  回到地面后,潘多因为脚伤住进了医院,心情也因她亲密的女队友西尧在登顶后不幸遇难而格外低落。邓嘉善便常来看望和安慰她,背着不能行走的她出门。两人坐在草地上晒晒太阳、聊聊天,日子开始变得一天比一天阳光。“那时候不像现在有什么表白,但她知道我的意思,很害羞也不敢表达。”看着眼前的这个英勇的女人,邓嘉善的心真的动了。

  后来两人回到北京,接触也变得频繁,和潘多“一起生活”的念头开始出现在邓嘉善心里。喜欢低头不讲话的潘多却因两人是不同民族而对未来产生担忧,后来在1962年春节,身在无锡的邓嘉善在父亲的鼓励下向北京发送了一份内容为“来无锡过年”的电报,于是几天后潘多便带着这张纸坐上了开往无锡的火车。第二年春节,他们登记结婚,从此一直保有着对彼此如大山般深情的绵绵爱意。

  半个世纪后因珠峰再聚首

  1975年5月27日注定是个会被世界登山界以及所有热爱生活的中国人应该铭记的日子。这一天,潘多和8名男队友成功登上了珠穆朗玛峰,她也由此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女运动员,并在顶峰做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一张心电图。与此同时,她的爱人和朋友们也为这次成功登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