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抵达与太阳最近的地方 体会几代人的珠峰情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0:32  北京日报

  当北京奥运圣火成功登顶距离太阳最近的世界之巅时,我们无法忘记那些为祖国登山事业奉献一生的元老们。正是他们默默奉献的“人梯精神”,才造就了今天中国登山事业的辉煌与荣耀。今天本报独家为读者讲述五位老一辈登山家关于友情、爱情以及他们与大山之间的故事。

  曾经,

  他们年轻气盛,征服了一座又一座高耸入云的巍峨山峰,

  他们在一次一次艰难地攀爬中结成生死之交,联成完美伉俪。

  如今,

  他们年逾古稀,却仍是中国登山界永久的骄傲;

  他们虽然在半个世纪前相识,却在半个世纪后仍然像年轻时那样开着孩子般的玩笑。

  五十年前他们因山而结缘

  5月7日22时,已在北京新闻大厦酒店里住了一夜的潘多并没有像往常在无锡的家中一样,早早就进入梦乡。她觉得今晚有一点奇怪,好像要有什么事情发生。睡不着的她起身看看旁边的丈夫邓嘉善熟睡时安详的面庞,然后打开了电视。

  几分钟后,一阵急促的门铃声带来的消息印证了这位中国第一位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的女登山家的预感——珠峰圣火传递团队将于明早6时开始从8300米突击营地出发。

  她晃了下神,因为这消息来得太快,让她在一瞬间有些错觉。她再也无法安睡,辗转反侧了几个小时后,她坐在客厅里的电视对面,看到了那个曾经让自己魂牵梦萦的珠穆朗玛峰,看到了那上面的皑皑白雪和飘飘旗云,当然也看到同她那时一样血气方刚的登山队员们。

  于是她的思绪再一次回到了那些与登山有关的日子里……

  潘多至今都认为自己在1958年的冬天做出了自己人生中最正确的选择。那一年,中国登山队到拉萨七一农场选拔登山队员,身体素质极好的潘多在参加做俯卧撑、单杠引体向上这些测试项目时显得十分轻松,心脏检查也顺利通过。从小就生长在大山脚下并热爱登山的潘多进入了中国登山队。于是在她19岁的那年,便找到了一生中最热爱的事业。

  一年后,潘多作为中国男女混合登山队中的一员成功登顶位于昆仑山脉、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她打破了世界女子登山高度纪录,作为本次队伍的总务长张俊岩也由此认识了这个浑身都充满了力量的藏族姑娘。1961年中国登山队准备攀登公格尔九别峰,潘多作为骨干队员顺利入选,在攀登过程中与她结为一组的分队长邓嘉善虽然中途下山护送体力不支的队员回到大本营,却在得知潘多成功登顶并在下山过程中冻伤双脚后,骑着马从海拔3000米处一路扬鞭而上,迎接这位历尽艰辛的女英雄。7595米刷新了潘多自己的纪录,在一览众山小之后,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开始在她的脑海中变得清晰,她在刷新纪录的同时也刷新了自己的梦想。

  命悬一线时见证伟大友情

  1961年,潘多在成功登顶公格尔九别峰后,和张祥、陈荣昌、衡虎林结为一组开始下撤。当大雪过后他们走到7200米时,衡虎林不慎掉入冰雪裂缝,排在第二的潘多也跟着滑到裂缝边缘,后面的陈荣昌、张祥被牵引着只能用尽全身的力气拉住绳索,趴在冰雪坡上。为了避免衡虎林继续下落,三个人一动也不敢动,但又没法抢救,只能干着急。而等到刚从上面撤下来的另一组队员前来救援,把衡虎林拉上来时,所有人只看到他身上那条连在一起的胸绳和主绳因为下坠,正紧紧地勒在他的脖子上。尽管他被打了一剂强心针,但这个小组仍然永远地失去了一名队员。当潘多看到队友冰冷的尸体时禁不住失声痛哭,而陈荣昌由于要保护位于他前面的潘多不继续滚落,一直保持拉紧绳索的姿势,左手有四根手指全部冻坏,张祥的几个脚趾也被冻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