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录通往珠峰的神圣旅程 重温圣火登顶的重要时刻(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0:28  北京日报

  见不到火炬手,不知道登顶时间,记者们只能挖空心思,寻找新闻素材,还要写出花来。我在苦心经营我的栏目《第三极夜话》。

  5月1日

  我记得“5月里的任何一天”

  差点忘了今天是节日。

  我清楚的记得,北京奥运圣火会选择在5月里的任何一天登顶珠峰。今天就是任何一天中的第一天,心里有种异样的感觉。

  5月2日

  圣火遥远又亲近

  睡在木板房里,寒冷,潮湿,难以入睡。睡不着时,就胡思乱想。想什么也离不开圣火,从古希腊雅典想到古都北京,从法国的顾拜旦想到中国的张伯龄,从1896年举办第一届现代奥运会想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遥远又亲近的圣火,焐热了我不眠的心。

  5月3日

  等待,生命中最美好的等待

  生活就是这样喜欢捉弄人。你看,几乎所有美好事情的到来,都会对你提出一个格外的要求,那就是“等待”。

  不习惯等待的人,一定缺少命运的宠爱。哪有未经辛劳的获取,哪有没有阵痛的出生?

  等待,在童年看来是一种绝望,在青年看来是一种折磨,而在中年看来则是一种陶醉。

  5月4日

  夜半看星星 珠峰雪拥门

  凌晨2点,一睁眼以为天亮了。5000米海拔常会给你带来幻觉。大本营的后半夜总是停电,我在木板房的黑暗中摸索,找眼镜,想出去看星星。

  门一打开,雪花们马上挤进了房间。漫天大雪迷茫了我的视线,我好奇地量了量,嚯,一指厚的雪。

  选择5月实施圣火登顶,就是为避开三四月常见的雪、六七月较多的雨。没想到,本该是黄金登山季节的5月初,却遇到少见的大雪。中国登山队队长曾怀着热烈地企盼对记者说:“愿老天爷眷顾我们吧。”

  9点半,新闻中心,为了在敲稿时清醒些,我事先掬几捧地上的雪好好洗过脸,珠峰雪水透心的凉。

  5月5日

  珠峰出浴格外美

  今天早晨,在经过连续两天降雪之后,珠峰大本营天气放晴。珠峰好像刚刚出浴一样,为她沐浴的是高原的大雪。

  实际上,从凌晨开始,天气就已经明显好转。珠峰的星空恢复了往日的璀璨,让人怎么也想不到就在几个小时前,这里还是雪纷纷的场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