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录通往珠峰的神圣旅程 重温圣火登顶的重要时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0:28  北京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彭俐

  人的一生总会有些神奇的事情发生,沉重的使命落在你的肩上,惊喜的同时感到有些手足无措,最终那种深植于心灵的职业意识让我充满自豪与自信地启程。

  我是一个记者,还有什么能比接受采访圣火登顶珠峰更刺激、更有趣、更艰难、更神圣的任务呢?在我还没有投入其中的时候,就知道它值得我在晚年时深情的回忆。

  4月24日

  大凡神圣的事物都带有神秘

  昨天,忽然接到北京奥组委相关部门通知,“记者们可以启程了,但先不要报道。”

  早晨6点,预约的出租车停在门口。司机见我肩背巨大的登山包感到诧异,行驶在通往新机场的路上,他终于忍不住问:“您这是去哪?”

  “去哪?”——我自言自语;“去重庆”——我肯定地说。

  临行仓促,90岁的爸爸耳背,87岁的妈妈嘴快,干脆谁都别告诉,省得他们惦记、担心。

  下午5点,飞机降落。机场大巴行驶60公里,来到拉萨市中心的喜玛拉雅饭店。头痛欲裂,晚餐免了,一夜未眠。没想到高原反应来得这么快。

  4月25日

  中外记者团同往日喀则

  晴,太阳灼热。

  下午3点左右,中外记者共30人,相会在从拉萨通往日喀则的公路上。

  路透社、BBC等外国媒体的记者显得很兴奋,他们被雪域高原的风光所陶醉,不时让大巴车停下,架起摄像机拍摄原野上的牦牛、房舍。

  我找到了一直电话联系、只闻其声、未见其人的李立枝(奥组委珠峰火炬传递媒体联系人),着急地问:“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写报道?”她回答:“等吧,不知等到何时呢。”

  我的心凉了一半。心想,不让发稿,出来干嘛,游山玩水吗?接近珠峰,接近珠峰圣火就这么难?

  4月26日

  只知道出发,不知目的地

  从到达拉萨开始,没有人会告诉你行程安排,更不会告诉你目的地。中外记者都是一头雾水,这可真称得上是一次神秘之旅。

  国内受邀媒体只有10家,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中央媒体居多,市属平面媒体惟有北京日报一家。

  今天我们住宿的地方是泉城——拉孜。在50多摄氏度的露天温泉里泡脚,成为让人最兴奋的事情。

  我隐隐约约感觉到发稿的日子不远了,因为我们离珠峰圣火火种越来越近。

  4月27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