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火炬今晨登顶珠峰 创造登上世界第三极新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09:23  中国新闻网
奥运火炬今晨登顶珠峰创造登上世界第三极新纪录
(点击观看组图)

  中新网珠穆朗玛峰五月八日电 (记者 宋方灿)北京时间今天上午九时许,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活动获得圆满结束。圣火成功在珠峰之巅传递,首次成功点亮这个世界最高峰,创造了奥运圣火登上世界第三极的新纪录。

  今天的珠峰地区天气晴朗,可见度好。另外,珠峰之巅的风力也不大,这是影响圣火登顶珠峰活动成败的重要因素。气象部门在慎重研究后,毅然决定选择今天作为登顶的日期。凌晨2时左右,火炬手在得到冲锋的命令后,从北坡传统路线的8300米营地迅速向峰顶发动冲击,并于9时许登顶。随后,火炬手进行了火炬接力活动。

  奥运圣火在珠峰的传递,是科技奥运、绿色奥运和人文奥运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国科研人员、登山队员、气象部门、后勤保障等部门通力合作近两年的成果体现,是中国人民智慧的集中表现。奥林匹克就是要追求和平友谊和进步,热爱和平的中国人民将圣火带到世界最高峰,相信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通过举办奥运会,将加强与各国人民的友谊和联系。

  此次奥运圣火珠峰传递,具有四大意义:首先这是奥运圣火第一次走上世界屋脊,登上珠穆朗玛峰,对于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具有重要意义;第二,将奥运圣火送上珠峰,是一项艰巨和复杂的事情,对技术要求很高,充分体现了北京奥运会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理念;其三,登山是一项集体运动,需要各方面的协作。目前在珠峰大本营聚集了登山队、保障部门、电视转播等各个部门,人员构成则包括汉、藏、回、土家等民族,标志各民族的大团结;其四,登山运动起源于一七八六年的法国,至今没有和奥运亲密接触过。两者都追求“更高、更快、更强”,这次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让登山运动和奥林匹克运动和谐统一。

  奥运圣火珠峰传递活动,被认为是中国举办奥运会前获得的第一枚金牌。这次活动也引起了境内外民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社等十家境内媒体,路透社、BBC、共同社、德国电视一台和二台、香港TVB以及CNN等七家境外媒体受邀采访了此次奥运盛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