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跨越珠峰放美妙光芒 六大意义见证人类壮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09:23  新浪体育

  5月8日,中国登山队员成功登顶珠峰,将奥运圣火带到了世界屋脊。在珠峰茫茫白雪的掩映下,“祥云”红色的火焰显得异常迷人与醒目。虽然在珠峰博大的景色下,这样的火焰略显微小,但它坚持不息地燃烧,已经将奥林匹克精神带到了世界最高峰,将奥林匹克精神传递给了全世界。奥运火炬成功登顶珠峰,在人类历史上尚数首次,它有着非凡的历史意义。

  首先,奥林匹克圣火自1936年柏林奥运会传递以来,已经走遍了世界各大洲,其所承载的奥林匹克和平、友爱、积极的精神也得以广泛传播。尤其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火炬传递时,奥运圣火第一次来到了海下,实现了水中传递。然而奥运圣火从来没有到过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因此,奥运圣火在今天成功登顶珠峰,本身就是奥运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对于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其次,中国人向世界实践了自己的承诺。早在2001年申奥之际,中国申奥代表团就向国际奥委会和世界人民庄重承诺,如果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将会把奥运圣火带到世界海拔最高的珠穆朗玛峰。这一承诺让所有人为之心动与叹服,奥运圣火象征着人类崇高的奥林匹克精神,而珠穆朗玛峰象征着大自然的圣洁和人类开拓进取的精神,因此,圣火与珠峰的结合,其实是奥林匹克精神、大自然与人类三者的结合,因而是神圣而伟大的。

  第三,展示了中国登山队员的风采和精神。珠穆朗玛峰海拔高达8844.43米,到目前为止已经登顶的人少之又少,并且即使是徒手攀登已经很是费力,此次要携带奥运火炬上珠峰,其难度可想而知。然而中国登山队的队员们历经2年多的准备,经历了种种艰辛与考验,牺牲了许多本可悠闲的时间与生活,日日与大山为伴,最终成功地让奥运圣火在珠峰放出耀眼光芒。这一刻,人们还看到了中国登山队员们的身影,他们用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坚韧的能力。是他们让圣火闪耀珠峰之巅,同时展示了中国登山队员的风采。此外,在此次登山队人员构成中,前后共有包括汉、藏、回、土等民族的队员参与,这本身就标志着中华民族的大团结,而这正是成功的重要保障。

  第四,奥运圣火成功登顶珠峰,也是珠峰第一次迎来如此重要的“贵客”,代表着奥林匹克精神的“更快、更高、更强”。在这一过程中,圣火登珠峰一直倍受世界人民的瞩目,人们通过各种方式积极了解与珠峰有关的各类信息,对于人们认识珠峰、了解珠峰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第五,因为珠峰的高海拔,决定了那里恶劣的自然天气,缺氧、大风、低温等天气状况,一直是人类登顶珠峰的最大障碍,也成为奥运圣火登顶的最大影响因素。然而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不断创新,创造性地运用了多项世界先进技术,确保了圣火登珠峰的顺利实现。在珠峰顶极低的温度和缺氧的情况下,由西安航天四院设计的特制引燃器确保了“祥云”圣火能够不灭。此外,气象条件是圣火能够成功登顶的关键因素,为此,我国气象部门动用了最先进的设备和优秀团队,在气象预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甚至包括中央电视台首次在世界屋脊全程直播,其间运用了多项先进的电视转播技术。所有这些,不仅显示了中国科技的进步和综合国力的强大,也充分体现了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和科技奥运的理念。

  最后,圣火成功登顶珠峰,也是世界人民的和平友谊的象征。在此次圣火登顶珠峰的活动中,中国登山队得到了世界登山协会和各国登山机构的大力支持。而世界所有热爱和平、热爱奥运的人们都为此而贡献着自己小小的努力,并给予了圣火莫大的关注与支持,可以说,这极大地加强了中国与各国人民的友谊和联系,推动着世界人民友好共处,共享进步。(奕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