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气象局:即将在珠峰架设海拔最高观测设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12:40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赵王月)昨天,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目前决定奥运火炬何时登峰最主要的因素是风速问题,在圣火登顶之前,保障队将在珠峰7450米的山脊上架设一台单测风仪用于观测风速,这将是我国气象史上最高的观测设备。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称,今年3月中旬以来,珠峰地区气候呈现风大、降水少、温度高等异常状况,为气象保障服务增添了压力。

  专家表示,珠峰高海拔的恶劣环境不但让众多攀登者伤透脑筋,也让气象部门架设自动气象站时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难题,在厚厚的冰层上如果自动站架不稳,就没供电源。“我们去年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演练的经验证明,登山队攀登珠峰时最在乎的是风速的大小。圣火登顶成功与否,就是取决于我们的气象预报。风不能太大,否则人不能上去,风不能超过20米/秒,超过20米/秒,登山活动就要停止。”为此,保障队观测小组和有关方面为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研制了单测风仪,专门观测风速大小的仪器。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两台单测风仪在海拔6500米的垭口和6600米的山路上安装使用。在奥运圣火登顶之前,还将有一台单测风仪被架设在7450米的山脊上,这将是我国气象史上最高的观测设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