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峰雪停后又刮风 登山队发言人详解气象对登山影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06:19  中国青年报

  本报珠峰大本营5月5日电(特派记者陈强)连续两天降雪之后,珠峰今天下午又刮起了大风。中国登山队新闻发言人张志坚今天对中外媒体表示,“登山三分靠人七分靠天”,对登山影响最大的两个气象因素是风力和降雪量的大小。

  看到这几天天气变化无常,驻扎在珠峰大本营绒布寺新闻中心已经一个星期的中外记者们对于圣火登顶的时间更是心里没底。新闻中心今天下午特地请来了中国登山队新闻发言人张志坚给大家“普及”登山和气象知识。

  谈到风力的影响,张志坚介绍说,7级风,也就是每秒15米,人行走比较困难,需要弯腰。风速小于7级,是一级登山天气。风速大于7级,队员登山还要负重,容易失去平衡,甚至有被刮下悬崖的危险。大风迎面吹来,会造成呼吸困难,发生剧烈的咳嗽。尤其是在高山缺氧的情况下,可能造成生命危险。在高原还有一个显著的风冷效应,大风造成的冻伤是十分严重的。大风还会造成营地设施的破坏,在以往的登山经历中,帐篷被撕破、东西被卷走的事经常发生。

  张志坚认为,风力大于7级,是不适宜登山的。硬着头皮去登,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最近测得珠峰风速是每秒64米,在这种情况下登山是不可想象的。

  关于降雪对登山的影响,张志坚介绍说,在高山地区,局部短时间大幅度的降雪,可能给登山队员造成冻伤。大风雪的天气,能见度低,容易使行军者迷路。如果积雪深的话,第一个队员还要高抬腿行进,体力消耗增大。此外,降雪还造成道路和营地被掩盖,之前的工作等于白做了。这对于登山计划和队员体力,都会造成严重影响。张志坚强调,在一定的地形条件下,积雪可能造成雪崩,给队员的生命带来威胁。

  本报记者问张志坚是否事先知道前两天会降雪,他回答说:“下雪之前我就知道,但不是通过气象部门,而是看了珠峰上的旗云知道的。”他强调,气象预报没有百分之百准确的,登山的时候我们必须综合各种因素。一般的安排是这样的:在底下有一个队长,上面有一个攀登队长,攀登队长有权否决队长的意见,见机行事。

  在回答这两天的不良天气对此次登山活动的影响时,张志坚表示,所有的登山行动到目前为止,仍然按计划进行着:“这两天的雪,对登山影响不大,我们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

  有外国记者问,如果未来7天天气状况都非常好的话,哪一天将登顶?

  张志坚笑笑说,这有点像算命。可以告诉大家的是,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具体哪一天登顶,现在还很难说。张志坚对记者们的焦虑表示理解。他说:“登山是复杂的过程,登顶是综合因素决定的。我希望明天登顶,但不现实。”如果登山过程都在预料之中的话,就不会有那么多人躺在珠峰脚下了。

  张志坚说,登山是一项科学的运动,我们必须尊重科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