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珠峰地区天气多变 降雪仍在继续却未必影响登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20:35  新华网

  新华网珠峰大本营5月4日电(记者薛文献、边巴次仁)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复杂多变的气候在这几天表现得非常充分。从3日凌晨开始的降雪时断时续,有时是漫天飞雪,有时是艳阳高照,有时又是小圆球似的霰。至4日19时30分记者发稿时,降雪仍在继续。

  4日清晨,珠峰山区银装素裹,巍峨的珠峰被白雪覆盖,在阳光下闪射着耀眼的光芒,山区晴空朗朗。至中午,绒布河谷两边高山上的积雪大部分已被融化,裸露出往日的灰褐色。而到了下午,天空又开始被云雾笼罩,并继续开始降雪。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气象保障队前方服务组秘书长张志刚说,这次降雪共持续了4次:第一次从3日晨5时至下午14时,积雪厚度为3.5厘米,中雪;第二次从3日17时至19时30分,积雪厚度为1厘米,小雪;第三次发生在4日凌晨,积雪厚度为1.5厘米,小雪;第四次从下午15时开始,时断时续,现在仍在继续。

  张志刚说,降雪以来,珠峰大本营的天气发生了一些变化,主要是风比前几天小了,3日最大风速仅为6.3米每秒,最小风速为静风;4日的风速仅为1米每秒,山区的高空风也很小。其次是空气中的相对湿度明显增加。3日的平均相对湿度为84%,4日则达到了96%。生活在大本营的人们可以明显地感觉到,空气清新湿润,似在雨后的平原地区。

  张志刚说,这次降雪主要是由来自孟加拉湾的暖湿气流和北方中纬度冷空气在珠峰地区交汇造成的,但到了4日,山区基本上已被冷空气控制。

  关于这次降雪对登山活动的影响,张志刚说,一般来说,降雪时高空风比较小,如昨天珠峰顶峰8844.43米的高度,风速仅为5.3米每秒。尽管降雪影响登山,但风小又是一种有利条件。只要不出现中到大雪,一般来说不会对登山造成大的影响。而没有降雪的晴天,往往高空风比较大。气象工作者的最大难度就是要在这两者之间取得平衡,寻找最合适的登顶天气。

  据西藏自治区气象台4日晚间的预报,未来24小时,西藏南部边缘地区有小到中雪;未来48小时,南部边缘地区仍有小到中雪;未来72小时,南部边缘地区则是阴有小雨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