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登珠峰关键时刻山区普降中雪 当地气温已到冰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14:05  新华网

  新华网珠峰大本营5月3日电(记者薛文献 边巴次仁)昨夜还是繁星满天,今晨已现漫天飞雪。珠峰山区从3日凌晨开始普降中雪,至12时30分记者发稿时,降雪仍在继续。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气象保障队前方服务组组长杨兴国说,这场雪为中雪,是从早晨5点多钟开始下的。截至10时45分,大本营积雪深度达3厘米,温度为零下3.4摄氏度,湿度为87%。

  气象保障队秘书长张志刚说,这次降雪是由来自孟加拉湾的暖湿气流和北方中纬度冷空气在珠峰地区交汇造成的。他说,珠峰山区的雨季一般在7、8月份,这个时候下雪很正常。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珠峰的降水明显偏少。去年4月8日至5月9日,珠峰地区降雪达19次,而今年4月5日至5月3日,仅有3次降雪。

  关于这次降雪对登山活动的影响,张志刚说,仅从气象上考虑,新雪覆盖到冰面上,登山队员在行进时容易打滑。如积雪过深,也会给队伍行进带来较大困难。

  记者清晨在大本营看到,往日以棕色调为主的绒布河谷一夜间已是白雪皑皑,挺拔的珠峰隐没在浓密的云雾中,河谷两边的高山掩去荒凉和苍茫,山坡上凹凸不平的山石呈现出一道儿黄一道儿白的景致,更像一副充满诗意的山水画。

  生活在大本营的许多人都早早起来拍雪景,扔雪球,一些工作人员则忙着清理帐篷和地面上的积雪。在气象保障队营区,气象人员正忙着会商天气情况,以便为登山队提供精细化的天气预报。

  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副秘书长索南措姆说:“下雪不一定是坏事。这次降雪过后,也可能会出现一个好的天气周期。”

  “目前还不清楚海拔6500米以上山区的降雪情况,因此不能确定这次降雪会对登山造成什么影响,”曾在2003年登顶珠峰的绒布寺珠峰大本营新闻中心副主任刘健说。

  另据西藏自治区气象台3日8时的预报,未来24小时,西藏南部边缘有小到中雨雪;未来48小时,日喀则南部有小到中雨雪;未来72小时,日喀则南部阴有小雨雪。(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