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干扰火炬传递 香港持“藏独”旗帜大学生被警方制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06:37  金羊网-新快报
干扰火炬传递 香港持“藏独”旗帜大学生被警方制止
未发生肢体冲突,数十示威者被警方带走

  新快报特派香港记者 陈琦钿 邢冉冉

  在昨日的圣火传递过程中,有很多香港市民自发组织保护圣火,很多内地游客、大学生也身穿红衣、手持国旗一字排开,高呼支持北京奥运及反对暴力的口号;而与此同时,香港多个团体也在火炬传递期间举行了示威活动。示威者与民众数度“对阵”,互喊口号。如“支联会”代表在弥敦道欲同步传递所谓的“民主火炬”时,遭内地大学生包围和阻拦。不过双方均未发生任何身体上的冲突。最后警方带走了其中的数十示威者。

  警员筑人墙隔开“支联会”

  昨天,在圣火途经的尖沙咀弥敦道柏丽大道现场,约25名香港“支联会”成员,身穿橙色衣服,高叫口号,试图向沿着圣火途经的弥敦道往柯士甸道方向进发。但由于现场围观圣火传递的民众过多,示威成员只能“漫步”。转入汉口道的时候,他们被一批穿着红衫、支持奥运的内地大学生,以中国国旗和北京奥运旗帜遮挡,阻止其前进,双方亦数度对阵,发生口角。内地大学生不时对他们喝倒彩。大批警员亦在场戒备。最后警员手拖手筑成人墙,将“支联会”成员隔离开去。

  “藏独”支持者遭人喝倒彩

  另外一批约10名港大学生准备抗议圣火传递,支持“藏独”分子,港大哲学系女学生陈某某在尖沙咀清真寺前更将雪山狮子旗披在身上,计划走向尖沙咀,被警方阻止,并遭现场约30名反对“藏独”、支持北京奥运人士的责骂和喝倒彩,险爆发冲突,最后警方介入,以担心公众秩序混乱为由,这些“藏独”支持者带走。记者了解到,这数名港大学生于昨天清晨6时左右抵达柏丽大道,跟数十内地留学生、民间自发组织保护圣火的港人对峙。民间自发组织保护圣火的港人表示,若示威者表现激动,他们就会高呼爱国口号响应,逾十名警员在场戒备,严防冲突爆发。不过,当圣火即将展开传递时,披上雪山狮子旗的港大哲学系学生陈某某,计划从柏丽大道向尖沙咀方向前进,警员立即上前制止,陈情绪激动表示抗议,这时聚集的爱国民众人数陡增,将这批“藏独”支持学生团团包围,以制止其有进一步的过激行为。

  据悉,在圣火传递前,香港已经遣返了多名“亲藏”的抗议者和“人权活动人士”,以避免出现像在欧洲和美国发生的示威活动。

  后方

  海陆空全方位戒备

  警民组织义务帮忙

  因为在火炬传递前,香港“民主派人士”计划发起抗议行动,香港警方严阵以待,不只兵分三路海陆空全程戒备,还有便衣警察驻守重要据点,使得传递工作的紧张气氛再度升高。

  而在昨日圣火的传递过程中,香港警方进行了严密的组织,除了出动3000多名警察外,还有大量类似内地联防的警民互助组织人员义务上街帮助维护秩序。整个传递过程热烈而有序,显示了极为良好的组织能力。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也在出席完起跑仪式后赶到位于湾仔的香港总部指挥以及控制中心,听取了香港警务处长邓竟成的现场监控汇报。

  记者了解到,昨天圣火经过的道路两旁全部用铁马封锁,两旁观看者距离圣火最近的3米,最远的12米。而对火炬手的保安也非常严密,在火炬手身旁约10名来自内地的火炬护卫手陪跑,而在外围亦有没有戴帽、身穿运动服的警员陪跑,前面有4辆车开路,后面则有警车跟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