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回顾奥运圣火境外"和谐之旅" 一路风雨一路彩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4:43  新华网

  新华网胡志明市4月30日电(记者马邦杰 张荣锋)“奥运圣火”专机30日上午从胡志明市机场轰鸣起飞,北京奥运圣火告别了她“和谐之旅”国外行程的最后一站。自4月1日起,在希腊古奥林匹亚点燃的圣火昼夜兼程拜访了19个国家,一路风雨,一路彩虹,照亮了世界五大洲,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上谱写了壮丽的诗篇。

  奥运圣火承载着人类博大、宽容、深厚的爱,给世界各地带去了欢乐祥和的信息。信仰不同、语言不同、肤色不同的人们,齐聚圣火之下,同举祥云火炬,跨越了意识形态和种族的藩篱,在奥林匹克这个单纯自由的净土上分享兄弟般的友爱情谊。

  从春意盎然的阿拉木图、圣彼得堡到雨雪菲菲的伦敦、巴黎,从秋意正浓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到大雨瓢泼的达累斯萨拉姆,从烈日高照的马斯喀特、曼谷到春寒料峭的首尔、平壤,北京圣火走过五大洲,穿越24个时区,经历酷暑严寒,所到之处无不受到所有热爱正义和平人民的欢迎。

  圣火传递沿途,激起了无数人类美好的情感。在圣彼得堡,有饱经沧桑的老人眼噙热泪静静地向圣火致意;在达累斯萨拉姆和马斯喀特,有天真无邪的孩童欢呼着追逐圣火;在曼谷,有一名法国男子和其他一些西方游客兴奋地伴随火炬跑完了传递全程。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怀着真挚的爱国热情,不辞劳苦为圣火加油助威。他们共同描绘了一幅全世界热迎圣火的美丽动人的画卷。

  魅力无穷的奥运圣火感召着世界各地的人民去继续追寻他们和平、友谊的希望和梦想。韩国跆拳道奥运冠军文大成手持火炬从首尔雄伟的世界和平之门下跑过的镜头,成为北京奥运火炬“和谐之旅”一个永恒瞬间。和平之门下的长明圣火照耀着“世界人们灵魂深处共有的目标:摆脱战争和暴力的恐惧,在和平中生活。”

  奥运圣火照亮了世界人类的美德,也让人们看清一些丑恶面孔。在伊斯坦布尔、伦敦、巴黎、布宜诺斯艾利斯、堪培拉、长野和首尔等地,少数抗议分子干扰火炬传递。在巴黎,“藏独分子”甚至上演了向残疾火炬手金晶大打出手的野蛮行径。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团队用文明、道德对抗野蛮、蒙昧,保证圣火自始至终未受亵渎。

  美国旧金山一警察称那些抗议分子为“西方社会文明的寄生虫”;英国《泰晤士报》专栏作家巴恩斯称他们“在剥夺别人人道的同时,也在拒绝给自己实行人道。”更有大批观众质问:他们凭什么剥夺我们享受奥运圣火的权利?

  历经风雨锤炼的奥运圣火在北京奥运会迎来倒计时100天之际,回到了中国境内。现代奥林匹克历史将诞生新的辉煌篇章。(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