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和谐使者"三亚传递圣火 "水立方"设计师访谈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8: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方总设计师赵小钧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是北京奥运会重要场馆之一,它和“鸟巢”被誉为两大标志性奥运场馆。这座长177米、高31米的半透明立方体建筑,外层由数千个“水分子”拼构而成,呈现出一种美轮美奂的水蓝色,在夜色的衬托下,“水立方”更显得流光溢彩。而赋予“水立方”如此神韵的中方总设计师,就是赵小钧。

  当人们为“水立方”赞叹不绝的时候,奥运又赋予了赵小钧一个新的使命——火炬手。在三星开展的火炬手选拔活动中,赵小钧当选为三星“和谐使者”,成为一名光荣的奥运火炬手。他将在境内传递的第一站——三亚参加圣火接力。出发之前,赵小钧接受了采访。

  问:从2003年12月24日正式开工,到2006年12月26日最后一块气枕安装完成,“水立方”的建设经历了3年多的时间。在这期间,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呢?

  赵小钧:最大的感受是选择ETFE材料作“水立方”外壳时的心理斗争。因为ETFE不仅在国内没有使用过,国际上用得也非常少,大家对它的性能不了解,担心它的视觉效果,担心它容易被破坏等等。

  问:事实证明,ETFE材料具有很多优点,给“水立方”披上了一身美轮美奂的“外衣”。

  赵小钧:其实创新的最大阻力往往来自我们自身的心理障碍,要突破创新,首先要克服这种障碍。但创新不代表否认所有以往的经验。“水立方”就是吸取了中西建筑艺术的精华建设起来的。

  问:“水立方”建成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如潮好评。你去感受了吗?

  赵小钧:“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我到“水立方”看过比赛。最让我心动、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观众的眼神,那是一种充满了新奇、兴奋以及欣喜的眼神。

  问:现在,你除了是“水立方”的总设计师,还当选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你希望大家称呼你“设计师赵小钧”,还是“火炬手赵小钧”呢?

  赵小钧:在我看来,这两种身份并没有什么不同。就像运动员和观众的关系一样,幕后的设计者和台前的火炬手都是奥运的支持者。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既能为奥运会设计场馆,又能参加奥运火炬传递,这些经历都是我一生中弥足珍贵的记忆。

  问:在三亚传递活动的208名火炬手中,除了当地的群众代表、体育工作者外,还有很多各行各业的代表,身处其中,你是怎样的感受?

  赵小钧:在这208名火炬手中,我应该是普通劳动者的代表。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顺利完成火炬传递,并把自己亲身感受到的奥林匹克精神传递给更多人,让大家在奥运的激情中获得更多拼搏进取的精神动力。

  问:你为参加火炬传递做了什么准备吗?

  赵小钧:成为火炬手之后,我加强了锻炼,体重降了20公斤,而且精神也越来越好了。生命在于运动。我要把这个好习惯坚持下去,同时也希望大家都能养成锻炼健身的好习惯,把奥运精神带进自己的日常生活中。 (鲁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