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圣火传递平壤站圆满结束 数十万人热烈欢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6:07  新华网

  新华网平壤4月28日电(记者高浩荣 张滨阳)北京奥运圣火在平壤的传递活动28日下午圆满结束。这是奥运圣火第一次在朝鲜境内传递,也是一次安全、热烈、欢乐、友谊、和谐的传递活动。

  当最后一名火炬手、朝鲜著名马拉松运动员郑成玉抵达火炬传递的终点――金日成体育场,并点燃圣火盆时,现场3000多名平壤市民及中国使馆工作人员、留学生和中资机构工作人员等,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人们挥舞着手中的朝、中两国国旗和奥林匹克五环旗,热烈祝贺传递圆满结束。

  火炬传递结束后举行了庆典仪式。朝鲜内阁总理金英日出席了庆典仪式。朝鲜奥委会主席朴学先、国际奥委会委员张雄、平壤市人民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朴炳钟、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李炳华分别发表了讲话。

  李炳华在讲话中说,中国与朝鲜是亲密的邻邦,两国山水相连,相似的文化背景和历史经历使两国人民情感相通,亲如兄弟。在金正日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北京奥运圣火在北京的姐妹城市平壤的传递顺利完成。金永南委员长和金英日总理在百忙之中分别出席了火炬传递的起跑和庆典仪式,数十万名朝鲜人民载歌载舞,夹道欢迎。所有这些都让我和我的同事万分感激,永生难忘。

  火炬传递是从当地时间10点15分(北京时间9点15分)开始的,共有80名火炬手参加了约5个小时的传递活动。约20公里的传递路线,途经了平壤的主要街道,沿途有许多平壤市的标志性建筑。

  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在主体思想塔广场举行,平壤市民和中国使馆工作人员、留学生、华侨和中资机构工作人员,早早来到现场。他们挥舞着彩带、花束和中、朝两国国旗,高举着“热烈欢迎北京奥运圣火抵达平壤”、“北京加油、奥运加油”、“中朝友谊,世代相传”等大幅标语,祝贺奥运火炬在平壤传递。

  朝鲜奥委会主席朴学先在起跑仪式上说,此次奥运火炬传递是非常有价值的体育文化活动,将为宣传和发展奥运起到重要作用。朝鲜将通过此次在平壤的奥运火炬传递,展现对北京奥运会和奥林匹克运动的全力支持和声援。

  72岁的足球名宿朴斗益是第一棒火炬手。这位在1966年世界杯足球赛上打进制胜一球、帮助朝鲜队进入八强的白发老人说:“我没想到这么大年纪还能当奥运火炬手,尤其是第一火炬手,对此我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北京奥运会是全世界亿万人民关注的体育盛事,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

  在中朝友谊塔下,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从朝鲜火炬手中点燃火炬后,缓步跑到友谊塔正前方,向志愿军烈士默哀致敬,接着高举火炬绕友谊塔跑了一圈,再点燃下一位火炬手的火炬。目睹这一动人的场面,友谊塔前聚集的许多观众发出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在传递结束后的庆典仪式上,李炳华分别向朝鲜奥委会和平壤市赠送了火炬和传递证书。朝鲜文艺工作者在庆典仪式上表演了丰富多彩的节目。欢快的乐曲、多姿的民族舞蹈和优美的歌声,把庆典的热烈气氛推向了高潮。

  在平壤结束传递活动后,奥运圣火专机于当地时间19点(北京时间18点)离开平壤,前往国外传递的最后一站--越南胡志明市。(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