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华侨留学生星夜启程追随火炬 日本力保圣火传递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08:26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甘慧吴志浩(长野4月25日电)北京奥运圣火25日抵达日本,准备于26日开始长野站火炬接力活动。尽管感到了安保方面的压力,但长野火炬接力执委会副总干事荒井惠子表示,“要把圣火安全送到(下一站韩国)首尔”。

  为了欢迎圣火,在日广大留学生及华人华侨纷纷组团前往长野,准备为中日火炬手喝彩。此前,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指出,在长野进行火炬传递很有意义,北京奥运会一定会获得成功。

  “祥云”顺利抵达长野

  当地时间25日清晨6时(北京时间5时),载有“祥云”火炬的专机抵达东京羽田机场,受到中国驻日大使崔天凯、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猪谷千春等人的迎接。在200名日方安全人员的保护下,圣火很快登上大巴,并与其余5辆大巴和3辆黑色轿车组成车队,在警车的护卫下,通过上信越高速公路前往长野。

  上午11时20分左右,北京奥运圣火顺利抵达长野。长野县政府对圣火的到来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对策室”,其规模相当于迎接国家首脑。

  长野火炬接力执委会表示,火炬接力活动将于26日上午8时30分开始,起点设在长野“勤劳者福祉中心”院内。途中,火炬将经过承办过排球世锦赛和大冠军杯赛的白环体育馆、1998年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巨帽冰球馆等知名体育设施和景点,最后到达终点若里公园,全程18.7公里。

  为了“点燃激情、传递梦想”,长野方面特别安排了精彩的节目,在起点和终点都将有当地艺术家和小学生进行器乐演出。

  “任何情况下都高举圣火”

  为了保证火炬接力顺利进行,长野警方对26日火炬传递将经过的10个重要地点,包括学校和公园等地,加强了安保工作,以应对可能出现的任何问题。

  根据安排,火炬接力沿线26日将有1200名志愿者参加交通管理等工作,20名公共问题专家坐镇长野市政厅。同时,15名住在长野市区不同地段的政府职员将待在家中,以便“有事”时及时赶到现场。

  长野县日中友好协会事务局长布施正幸说:“我们为北京奥运会即将举行而高兴,希望日本既安静又充满热情地迎接圣火。”

  在日本人气很高的著名棒球教练星野仙一则面对电视镜头坚定地表示,作为一名火炬手,任何情况下都会高举圣火认真传递。

  留学生、华人华侨星夜启程

  据悉,长野县日中友好协会26日将在现场向民众发放中日两国国旗,派送小点心,在火炬接力过程中组织欢迎队列。“这是加深交流的好机会,一定要让圣火传递成功。”布施正幸说。

  与日本友人一样期盼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成功的,还有60万名在日留学生和华人华侨。

  早在24日,57名在日华人学者与艺术家、各中文媒体负责人就联合发出呼吁书,号召“中日携手共同迎接北京奥运圣火在长野传递”。呼吁书说,“让我们几十万在日华侨华人和日本朋友一起,站满长野圣火传递路线的两侧!向所有参加圣火传递的火炬手和工作人员、志愿者致敬!”

  为了迎接北京奥运圣火,在日留学生和华人华侨自发包车同行。截至发稿时,仅东京池袋一地就已聚集了约2000名留学生和华人华侨,他们准备乘40辆大巴于25日晚11时至26日凌晨,启程奔赴长野。他们将与来自日本各地的朋友,“一起流汗、一起欢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