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长野华人火炬手:把光明和平温暖传递到每个角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12: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关妍 朱沿华

  “奥运圣火传递着光明和和平,也传递着祖国对我们海外华侨华人的温暖。我希望这代表着光明、和平和温暖的圣火能传递到世界每个角落。”说起即将抵达日本的奥运圣火,日本新华侨华人会会长、日本茨城大学教授吴智深声音也变得柔和起来。

  “刚接到通知要跑传递的时候,我是觉得既光荣又担心,担心自己跑不下来啊。”高挑却清瘦的吴教授说到这里显得有些不好意思。来日奋斗近二十年,吴智深实现从留学生到大学教授的角色转换,却在不知不觉中忽略了体育锻炼。为了完成任务,他想出了“独门绝技”来强化自己的训练,那就是“举着没开封的红葡萄酒瓶练跑”。“试过了,我能跑下来。在儿子的督促下,我现在正加紧锻炼。”

  提到儿子,吴教授的话多起来。他的儿子今年十七岁,日本生、日本长,中文都不太会说。一直为儿子不了解祖国而担忧的吴智深却惊喜地发现孩子对父亲成为火炬手这件事特别上心。“他最先给我打气,鼓励我不要放弃。现在又每天督促我锻炼,还给我制定训练计划。”吴智深认为,这次奥运圣火传递是凝聚像儿子这样海外生长的青年华人华侨子弟的好机会,让他们能切身感受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

  当问到对火炬传递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有无心理准备时,吴智深表示,他一直关注奥运圣火传递活动,也从媒体上得知圣火在一些国家受到冲击。对此他感到非常愤慨:“奥运会和奥运圣火传递活动不应该与政治挂钩。这些破坏活动是对于我们热爱奥运会、热爱和平的感情的践踏。四月二十六日在长野,我身为火炬手一定会尽全力保护圣火。”

  他同时呼吁广大在日华侨华人能够到现场见证圣火传递的过程,亲身参与到支持北京奥运会的活动中去,与长野爱好和平的日本朋友一起感受和平的神圣、友谊的温暖。(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