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抵制圣火传递台前幕后 法国政客媒体如何炮制闹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2:34  东方网-文汇报

  “我们祝愿奥运成功。这个世界并不十全十美,但我们拒绝由一小撮所谓的巴黎‘知识分子’来代替我们思想……”

  刚刚离开法国有线电视四台的“晨间新闻”节目回到家,与法国记者的“唇枪舌战”还在耳边回响,本报记者的电子邮箱就收到了网友雅克·贝拉格发来的一封电子邮件:

  “我想告诉你,若麟先生,‘晨间新闻’记者,以及大多数法国媒体的看法并不是大多数法国人的意见。法国人对有人将奥运会挟为‘人质’非常惊愕!现在在法国时髦的正是贬低你们的人民,我认为这是有组织的,而且酝酿已久。但请你相信,大多数法国人并不支持这种行为,相反,我们祝愿奥运成功。这个世界并不十全十美,但我们拒绝由一小撮所谓的巴黎‘知识分子’来代替我们思想……”

  这并不是记者收到的第一封法国陌生朋友的来信。几天以来,随着记者频频在法国各大电视台接受采访和参加辩论以来,我一直收到“沉默的大多数”的来信和来电。这些来信和来电证明,法国媒体和部分政客们两周来吵吵嚷嚷的“抵制”、“抗议”,并非如他们所声称的得到“大多数”法国人支持。恰恰相反,法国媒体上的喧嚣底下,是可怕的“政治正确主义”的专制,是政客玩弄民意、操纵舆论的图谋,是真正的一小撮“人权主义分子”如“记者无疆界”组织秘书长罗贝尔·梅纳尔之流精心策划的精密行动……而失去了话语权的法国普通公众,则成为这场空前规模的舆论操纵的真正意义上的“牺牲品”。

  如果读一下法国《解放报》在北京奥运圣火来到巴黎时的“客观报道”,就可以理解“新闻”是如何被演变成真正的“宣传”:在4月7日该报封面大标题是“解放奥运”,版面上用了将奥运五环变成五个手铐的画面。明眼人一看就明白,这就是呼吁、动员反对圣火!后来人们看到在抗议圣火接力的人群中,很多人举着这张报纸,立马就可以洞悉其用心。

  《解放报》的例子不是一个偶然的个案。如果看一看法国各大电视台如此热烈地欢迎梅纳尔在奥运圣火来到巴黎之前去发表种种蛊惑人心的讲话,就可以理解这场所谓的抵制是如何组织起来的。

  巴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拉开了闹剧的帷幕,新闻发布会成了“反圣火”的先期组织动员会

  早在上周巴黎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奥运圣火火炬传递路线时,这场闹剧就拉开了帷幕。当天早上,记者提早至少半小时到达现场。中国驻法大使馆新闻处早就替我们注册报名采访这次新闻会,令我们中国记者吃惊的是,巴黎市政府新闻处却告诉我们,中国记者都没有注册,因此需要重新排队等待。就在这时,在所有记者众目睽睽之下,“记者无疆界”组织秘书长梅纳尔却以“贵宾”身份,在所有记者之前首先进入了发布会大厅。此时我们已经在议论,这到底是巴黎市政府和法国奥委会的记者会,还是这个“背景很深”的非政府组织的“抗议动员会”?记者事后了解到,梅纳尔是巴黎市长德拉诺埃邀来的“嘉宾”。这样再看巴黎市府在圣火传递当天居然公然挂出“藏独”旗帜和“记者无疆界”组织的宣传画,就丝毫不令人吃惊了。

  果然不出所料,等记者总算完成登记注册进入现场时,看到的居然就是梅纳尔在那里发表长篇大论!这简直令人不敢相信。这就等于说,在奥运圣火传递活动组织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更多时间却是由反对圣火传递的人在进行抵制圣火的动员发言。当时就有法国记者带着颇为得意的语调来问我“如何看梅纳尔抵制圣火”。事实上,这一天的新闻发布会就是“反圣火”的先期组织动员会。事后记者遍览各大电视台,尽可能收听电台,以及读报纸的报道,发现这些“公正”的媒体几乎无一不把梅纳尔的“抵制圣火”行为安排在最突出的地位。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