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金晶讲述用身体保护奥运火炬经历:大家都会这么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3:12  新京报
金晶讲述用身体保护奥运火炬经历:大家都会这么做
中国残疾击剑运动员金晶传递途中受“藏独”阻挠,她紧紧护住火炬不被抢走。

  本报讯 (记者 吴鹏)4月7日18时半,巴黎塞纳河边,金晶坐在轮椅上,手中握着“祥云”火炬,作为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巴黎站的联想火炬手,她即将踏上了圣火接力的征程。

  由于少数“藏独”分子的破坏,金晶临时更改了原定的火炬传递路线,并将点火改在隧道中进行。但在传递途中,“藏独”分子仍试图从金晶手中抢走火炬,坐在轮椅上的她始终死死地将火炬抱在怀中,没有让破坏者得逞。

  昨日,这位坐在轮椅上的“天使”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喜欢电游和佐罗的金晶性格十分豪爽,采访中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尽管在传递过程中经历了些许意外,但她仍为自己是名火炬手而自豪,更为成功保护了火炬而感到骄傲。

  对话 “火炬不能从我手上抢走”

  新京报(以下简称“新”):大家都很关心你,讲讲保护火炬时的情形吧。

  金晶(以下简称“金”):谢谢,我非常好(笑)。我在等火炬时,那些藏独分子先示威摇旗,后来不断冲进来,当时火炬还没点,他们就开始抢,两次都没成功。第三次冲向我的人很多,两个护跑手都被推开,我就抱紧火炬。

  新:当时害怕吗?

  金:不怕,他也抢不过我。抢夺最激烈时,我的头靠着膝盖,坐在轮椅上,整个人弯下去(笑)。

  新:你不怕他们伤害你?

  金:(停顿)这个我没想过。不管是不是对我造成伤害,反正不能从我手里抢走(火炬)。当时警察觉得我这里挺危险,就派了很多人来,让我跟先遣车走。旁边一些人过来袭击,很不安全,警卫车把我夹在中间。

  新:后来火炬熄灭了?

  金:传递时周围有很多人,一个护卫队长就把我手上的火炬熄灭了,他说,这里不安全,让我赶快上车。因为情况紧急,我上的是护卫车。

  新:我听说你上车后哭了是吗?

  金:没有,我从来没有哭过(笑)。你说这个时候哭,不是让他们(藏独分子)开心吗?不过等上了火炬手车,车里的人问我情况时,表情都很严肃。

  新:你回想时害怕吗?

  金:(停顿)还好。昨天一坐上轮椅,我就左右观察情况,有点一惊一炸(笑)。包括护卫队长要把我手中的火炬熄掉,我立刻把火炬往旁边挪,只要旁边有突兀动作,我就很警觉。

  新:今天国内媒体都竞相报道你的事,大家都表扬你。

  金:其实遇到这个情形,大家都会这么做,在场留学生也会这么做。真的,到了这个情形,这个位置,这个氛围谁都会这么做,不会想太多别的。

    ·播客视频-用身体保护圣火 残疾女孩金晶的奥运梦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