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彼得堡火炬第一棒 经理战火洗礼为前苏联夺第一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7:0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洋 董爱波

  她为苏联赢得了首枚奥运金牌,她为国家队效力21年战果辉煌,她创下的运动奇迹至今无人能破。她,就是奥运火炬接力传递圣彼得堡站的第一棒火炬手——加林娜·济宾娜。

  济宾娜的一生充满艰辛、汗水,但得到了荣誉和辉煌的补偿。济宾娜1931年1月22日生于列宁格勒的一个工人家庭,她的童年过早地被战争阴云笼罩。德国突袭苏联时她只有10岁,经历了列宁格勒被法西斯围困的艰难时期,是顽强信念让她和同胞赢得了战争。

  1950年,济宾娜便赢得了欧洲冠军,而2年后,她又凭借超人实力在赫尔辛基奥运会上获得铅球金牌,成为第一个获得奥运金牌的苏联运动员。她的运动生涯长达20多年,首次获得苏联冠军是在1949年,而夺得最后一枚全国冠军奖牌是在1968年,这显示出她过人的运动天赋。济宾娜一生中20次登上全国比赛领奖台,其中6次获得金牌。她共创造了8项世界纪录和12项全国纪录;她在1952年获得奥运金牌,1956年获奥运银牌,1964年获得奥运铜牌;她的一项纪录至今无人能破,她获得过所有投掷项目的欧洲冠军:1950年、1954年和1962年的欧洲田径锦标赛中,她分别问鼎标枪、铁饼和铅球金牌。

  谈及自己的运动才能,济宾娜认为这是上天赐予她的礼物。“其实中学时我和别的孩子们一样上体育课和玩耍,我想大概是我天生具有某种才能,”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济宾娜回忆起自己的成长经历,“在列宁格勒包围解除后,中学恢复了正常教学,我们又开始上体育课了。这时我才发现自己具有特殊才能:在练习跳高时比同学们跳得都高,扔手榴弹时比别人扔得都远。体育老师也注意到了我的与众不同,便把我推荐给苏联著名教练维克托·阿列克谢耶夫,当阿列克谢耶夫第一次看我投手榴弹的表现时,他高兴坏了。我的技术动作令他震惊。”

  正是在阿列克谢耶夫的培养下,济宾娜的运动才华得到了充分提高和展现,逐渐在运动舞台上崭露头角。(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