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奥运圣火在雅典交接 刘淇接过“祥云”火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20:31  新浪体育
北京奥运圣火在雅典交接刘淇接过“祥云”火炬
(点击看大图)

  北京奥运会圣火3月24日顺利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采集,经过在希腊境内的六天传递之后,终于来到了希腊首都雅典的泛雅典体育场(1896首届现代奥运会的主体育场),在这里,希腊奥委会举行了庄严的交接仪式,把奥运圣火正式移交给北京奥组委。(点击观看交接仪式视频回放

  北京时间20:00,仪式准时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希腊共和国国旗进入会场,每面旗帜由四人手持。现场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奏希腊共和国国歌。

  参与了3月24日采火仪式的女祭司们再次登场亮相,她们每个人都手持橄榄枝,分成三列,随着音乐的伴奏缓缓走入场内,庄严的仪式再现了古典崇高的古代仪式。最后女祭司们在场内的火炬坛前站成一圈,最高女祭司玛丽亚-娜芙普利都手中横抱着一支“祥云”火炬,在火炬台前站定。

  这时希腊田径运动员德维茨手持火炬跑进了体育场,她也是希腊境内的最后一棒火炬手。德维茨用手中的火炬点燃了圣火坛,现场观众的情绪也到达了高潮。现场奏起了奥林匹克会歌,由雅典市爱乐乐团演唱。

  希腊奥委会主席基里亚库在致辞中说,圣火在希腊境内的传递令人感动,点燃了激情,给人以启迪,她所到之处都会让人产生敬仰、自豪之情,坚定人们追求完美理想和价值的信念,我希望国际社会将以相应的情感和尊重,浓重地迎接奥运圣火。最后基里亚库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致辞中首先对希腊政府、希腊奥委会和希腊人民在希腊境内成功组织圣火传递所付出的心血,给予北京奥运会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他说,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将承载着奥林匹克精神飞跃五大洲,把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传给全世界,将驰骋在中华大地,把奥林匹克的精神播种到中国人民的心中,将登顶珠穆朗玛峰,把奥林匹克运动的理念带到世界之巅!刘淇最后用英语欢迎希腊和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参加北京奥运会!

  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与女祭司们退场后,圣火交接仪式正式结束。刘淇将携带奥运圣火乘坐“和谐之旅”号圣火专机,于明天上午抵达北京,届时在那里,奥运圣火将开始她全新的旅程。

    视频回放-刘淇接祥云火炬 点燃北京奥运圣火火种灯

  (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