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圣火号试飞成功 "火凤凰"月底赴雅典接圣火(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05:05  新京报

  “火凤凰”之服务

  乘务员曾为首长专机服务

  用张春枝的话说,“奥运圣火号”上将为乘客提供“vvip式”(非常非常重要人士)的服务。

  据介绍,“奥运圣火号”将由双班组提供服务,每套班组19人,飞机的领队机长由国航公司领导担任,飞行组的飞行员选拔自执行专机任务的飞行员,而乘务组的人员更是从执行两岸包机和中央领导人专机的乘务人员中严格选拔出来的。另外,飞机上还配有安全组负责飞行的保卫工作等。

  这些人具有熟练的业务技能、良好的外语基础,并派有飞行经验丰富的业务领导带队执行任务,保证了整个团队的协调能力和应变能力。

  “火凤凰”之火种架

  火种灯旁配备灭火瓶

  在“奥运圣火号”包机上,最吸引人眼球的将是安放在飞机前部的奥运火种架,这个由乳白色和红色组成的悬挂式圣火架,不仅外观漂亮,也受到了专家的好评。

  境外传递包机用的火种架采用壁挂式的结构,放置在飞机前部,在一个乳白色、20厘米深的“盒子”里,焊接着红色的架子,从希腊带来的圣火灯将放置在架子上,因为圣火一直在燃烧,在架子下面还放了一个小小的灭火瓶。

  张春枝说,圣火在飞机上的火苗非常小,但是绝对保证燃烧,同时会有奥组委专家看护,保护圣火不会熄灭。

  “火种架的外形就像挂在墙上的消防栓,但是很漂亮。”虽然无法见到火种架的照片,张春枝还是尽力在描述着,人们可以通过玻璃,看到里面的小火苗,同时火种架很牢固,即使在飞机起飞、降落或者有震动时,火种灯都不会掉落。

  记者了解到,境内火炬传递包机将使用导轨式的火种架,届时“奥运吉祥号”等国航飞机将会对座椅进行改造,利用座椅的轨道来固定落地式的火种架。

  “火凤凰”之安保

  境外过夜安保写入应急预案

  “奥运圣火号”的预案主要是针对恶劣天气和飞机零件境外配备的提前处理,同时飞机在境外过夜如何保证安全,也经过了全方位的沟通。

  张春枝举例说,面对天气不正常情况下如何处置,代表团怎么安置休息;假如飞机有零件设备的问题如何解决;飞机在境外机场过夜怎么保护等一系列工作,都写进了应急预案中。

  此外,多位经验丰富的航空技术、飞行、安保、服务专家考察火炬传递城市,特别对传递中9个未通航城市的机场条件、飞行程序、机场保安条件和地面运行保障能力以及食品供应能力等制定了周密的保障方案。而在内部,国航从常规服务、应急处置等多角度编写了火炬接力传递保障方案,并对参与人员进行了全方位培训。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吴鹏 李媚玲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