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百姓发布"活动开展 中外记者争相采访搬迁居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8:22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孙弢)昨天下午,位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西侧的林萃路社区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访客”—来自境内外40多家媒体的新闻记者。由北京奥运新闻中心举办的奥运“百姓发布”活动,此次请来了居住在奥林匹克核心区的近30户搬迁居民担任发布“主角”,新颖的采访形式吸引了大批中外记者到场。

  “这是20年前我家住在老平房时的照片。”手中捧着一本封皮有些斑驳的相册,“奥运老人”那忠的儿子那和利,在众多镜头面前,向身旁的记者讲述着几年来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上发生的变化。二十几年前,眼前干净整洁的林萃路社区还是一片低矮老旧的平房区,那和利一家五口人便挤在这里一间平房内。2004年,经北京市政府批准,洼里乡正式更名为奥运村乡,并成立了奥运村地区办事处,集体土地全部征为国有,几千户农民全部转为居民。从此,“沧海桑田”的变化每日在这里悄然发生着:奥运场馆动工了,奥林匹克公园开始规划建设了,路变宽了,公交车通了……

  如今,那和利一家三口已经搬进了一套面积达130平方米的大房子内,十几名记者在这里来回走动仍未感觉拥挤。“你看,从我们家阳台往东一看,就能将奥林匹克公园的全景尽收眼底。”顺着那和利手指的方向看过去,只见森林公园的主峰仰山清晰可见。“此前,我曾看过一些境外媒体对搬迁居民生活的报道。但当我今天亲身走进他们的生活,才发现那些报道都是不属实的。搬迁居民的生活条件这么好,让我感觉十分震惊!”走出那和利家,来自意大利IL MASSAGGERO 的记者露西亚感叹地说道。“我对奥林匹克核心区搬迁的事情一直都很关注,很想采访一下居住在这里的搬迁居民。今天我们能够和居民们面对面地交流,这样的采访机会十分难得,我们已经约好了下次采访的时间。”乌克兰电视台的驻华记者亚天兴奋地表示。

  据介绍,奥运“百姓发布”活动已陆续开展六次,今后这一活动还将定期举行。中外媒体将通过“百姓发布”活动走进北京市民的生活,近距离感受他们“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热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