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奥运圣火在希腊境内开始传递 3月31日抵达北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8:4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希腊奥林匹亚3月24日电 (记者张金江、章念生)3月24日,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第二十九届北京夏季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希腊奥委会主席克里亚库,奥林匹亚市市长艾东尼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等出席仪式。

  当地时间上午11时5分,圣火采集仪式开始。艾东尼斯、罗格、克里亚库和刘淇分别致辞。之后,希腊奥委会主席克里亚库把圣火纪念盒赠送给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

  11时43分,赫拉神庙遗址,扮演最高女祭司的玛利亚·娜芙普利都举起手中的取火火炬,对准祭坛前的凹面镜聚光盆,阳光在聚光盆上方聚焦,过了约2分钟火苗从火炬上冒起,从而宣告:北京奥运会圣火取火成功。火种被置于一个古老的火种罐中。众女祭司保护着火种罐离开赫拉神庙遗址,走向古奥林匹亚运动场。

  之后,最高女祭司用火种罐的圣火引燃了引火火炬。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第一棒火炬手、希腊跆拳道运动员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身着红白两色的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服,手举“祥云”火炬缓步跑来。12时9分,最高女祭司用引火火炬点燃尼克拉泽斯手中的“祥云”火炬,并把一枝橄榄枝交给尼克拉泽斯。尼克拉泽斯高举火炬和橄榄枝,向全场观众致意,然后,沿着既定路线,跑出古运动场,经过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创始人顾拜旦纪念碑。

  在奥林匹亚遗址入口处,中国游泳运动员罗雪娟用尼克拉泽斯的火炬引燃自己手中的火炬,跑向奥林匹亚市政厅。罗雪娟是北京奥运全球火炬传递活动中的第一个中国人,之后是邓亚萍,紧接着是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

  北京奥运火炬传递首先在希腊境内进行,全程1528公里,为期7天,途中将举行29场庆祝活动。30日下午3时,“祥云”火炬将抵达1896年雅典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地泛雅典体育场。届时希腊奥委会将圣火火种移交给北京奥组委。北京奥组委人员将乘专机护送圣火火种飞往北京。3月31日圣火抵达北京。从4月1日起将在五大洲开展以“和谐之旅”为主题的奥运火炬接力。8月6日,奥运火炬返抵北京,8月8日晚点燃国家体育场(“鸟巢”)北京奥运会主火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