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前方记者直击采火过程 奥组委主席刘淇赞叹好天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22:20  新京报

  本报特派记者在赫拉神庙祭坛前的空地,现场直击整个圣火采集过程。

  10:00 四五个少男,穿着古代希腊服装-----乳白色的无袖上衣、百摺短群,出现在远处的古竞技场外,他们或靠或坐在断石上,等候着仪式开始。

  10:05 工作人员把银色凹面聚光镜搬到祭坛前右方(记者面对祭坛),先把手放进去测试温度,然后又换了一片干树叶,一会儿,他微微一笑,向旁人示意。经历了前一天的阴天点火失败,看来这个测温效果应该让他很满意。

  他走后,记者也把手伸进聚光镜一探究竟,大约过了七八秒钟,手感到温温的,再过了五六秒,手有烫感。

  10:30一位舞蹈设计人员布置道具,她把一枝橄榄枝放置到路边的橄榄树上,这是点火仪式中的重要环节,小伺童从祭坛通向古竞技场时,将取下这枝橄榄枝,送给女祭司。风吹过,橄榄枝落地,她扶正,然后退后,观望。

  嘉宾进场

  10:45 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其搀扶着夫人进场,老人步履缓慢、神情安逸。

  10:52 中国官员进场,北京奥组委主席、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在人群中间、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北京副市长刘敬民、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等人伴随其中。“留张影吧。”人群中有人提议,刘淇、刘敬民等人绕到祭坛前方的池子前,以神庙和祭坛为背景合照。“真好的太阳。”刘淇笑得很灿烂。一会儿,他向天空望了一眼,又补充了一句:“这么好的阳光。”

  合影过后,中方人员向古竞技场走去,刘敬民手持小数码相机,拍下路边遗迹。

  11:04 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在一众希腊官员的簇拥下,他白发白眉,已年近八旬。他只在二00四年出席过本国雅典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仪式,这次也算是破例。

  11:06 工作人员调整了聚光镜角度,取火火炬被摆放在聚光镜前。

  仪式开始

  11:07 古竞技场内响起音乐,仪式正式开始。国际奥委会会歌、中国国歌、希腊国歌分别奏响。

  11:33 工作人员再次调整聚光镜角度。

  11:34 总统先行,所有嘉宾随后走出古竞技场,在祭台前空地站立观礼。

  11:35 最高女祭司身着古希腊女神裙装,从赫拉神庙中央出现,捧着跳着火焰的陶罐,神情高贵、步态高雅向祭坛前行。十二名女祭司分成两列,从神庙柱子后现身,按着舞步跟随在后。

  此时风刮过,空中黄沙漫过,天忽阴,女祭司的百褶裙风中摇摆。

  另一名身材纤瘦的女祭司牵着一名男童徐徐行至神庙左侧第一根柱子旁。另外还有三名女祭司在神庙旁边,走近祭坛左上方的茂盛橄榄树下,弯腰拾起羊皮圆鼓,敲起韵律悠长的鼓声。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