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直播实录-北京奥运圣火顺利点燃 祥云开启和谐之旅(5)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8:51  新浪体育

  (放飞和平鸽)

  主持人:第一名火炬手将奔向顾拜旦的墓碑前,第一名火炬手是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2004年跆拳道的奖牌获得者。

  现在正式开始奥运圣火的传递。

  希腊共和国总统帕普利亚斯离场。

  主持人张羽:现在我们看到的是第一位火炬手,他是希腊运动员,在04年希腊雅典奥运会上取得了跆拳道的银牌。

  主持人张泉灵:事实上观众朋友,这也是您看到的第一支熊熊燃烧的祥云火炬。

  主持人张羽:现在他已经跑到了顾拜旦墓前。

  主持人张泉灵:这里埋葬的是顾拜旦的心脏。

  主持人张羽:在这里他在表达告慰之情。

  主持人张泉灵:准备接过祥云火炬的将是中国的运动员罗雪娟。

  主持人张羽:从往年的采集火种仪式来看,这是第一次由主办国的运动员在这个位置接过传递的火炬。从现在开始,奥运圣火在希腊境内的传递已经正式开始了,刚才大家看到的是2008北京奥运圣火在奥林匹亚赫拉神庙旁的采集仪式,在采集仪式之后的6天里,奥运圣火将在希腊境内传递,在30号将在雅典的泛雅典体育场和北京奥委会进行交接。

  主持人张泉灵:顾拜旦的白色大理石的墓碑静静的矗立,奥运圣火熊熊燃烧,这一刻传到了每一位观众的心中。

  主持人张羽:按照计划,将接过这位希腊运动员手中祥云火炬的是中国游泳运动员罗雪娟。

  主持人张泉灵:这样罗雪娟也就会成为第一位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中国火炬手。

  主持人张羽:罗雪娟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的冠军。

  主持人张泉灵:这其实是罗雪娟第二次担当火炬手了,在2004年的时候罗雪娟曾经手持雅典奥运会的火炬跑过北京的天坛祈年殿。

  主持人张羽:在2001年的时候,罗雪娟终结了中国游泳长达5年的世界大赛无金牌的历史,她当时是在日本的福冈游泳世锦赛上取得了女子蛙泳50米和100米的两枚金牌,她也随之成为中国游泳新一代的领军人物。

  主持人张泉灵:其实作为中国奥运火炬手的第一人,这个选拔条件无疑是高标准的,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这名入选者是否能够将奥林匹克的精神完美的诠释。作为中国体坛标志性人物,罗雪娟以出色的运动成绩和健康阳光的形象赢得了世人的认可,她不仅是中国游泳界的一面旗帜,而且被很多外国通讯社称作为具有浓郁东方味道的美女。

  主持人张羽:非常有意思的是体现在罗雪娟身上这种运动生涯的转折,罗雪娟并不是在运动巅峰功成身退,也不是因为在运动当中因为比赛失败而黯然退出,罗雪娟是因为身体受伤最后退出了比赛。今天她是作为一名退役运动员,或者说作为一名普通人成为了中国火炬传递的第一人,这也为世界选拔火炬传递手,为奥林匹克精神的诠释举出了一个具体的例子。据了解,在前五棒火炬接力中,有三名是中国人。

  主持人张泉灵:除了罗雪娟之外,接下来还会出现的包括我们的乒乓球女王邓亚萍,还有中国驻希腊的大使罗林泉先生。

  主持人张羽:其实希腊境内参与火炬传递的中国人还有很多普通人,说普通,一个是他现在是普通人,但是他的父亲是当时中国参加奥运的第一人,刘长春,在1932年第十届奥运会的时候作为中国选手参加的。

  主持人张泉灵:从今天以后奥运火炬将在希腊的境内,总共要传递6天的时间,到3月30号的时候会在希腊的泛雅典这个体育场进行圣火的交接仪式。3月31号的时候圣火就可以抵达北京了,届时北京会有一个隆重的欢迎仪式,在雅典的几天内也会有很多中国人参与火炬的传递活动,比如刚才张羽说到的中国工程院的院士刘鸿亮,他的父亲就是第一位由国家派出去参加奥运会的中国人,刘长春。

  主持人张羽:现在我们看到火炬将交给中国的乒乓女王邓亚萍,进行交接。

  主持人张泉灵:邓亚萍是今天这个火炬接力的第四棒。其实刚才观众朋友也可以注意到,除了奥林匹亚之外,在两边的山坡上都站着很多观众,所以其实火炬传递的过程能够享受到其中的快乐和它的神圣的,不仅仅是那些火炬手们,每一个观众都可以通过这样一个过程去参与到奥林匹克的运动当中。

  主持人张羽:我记得刚才咱们演播室嘉宾马国立曾经参加过四次奥运火炬的传递了,他那种心态我觉得非常可以表达奥林匹克真正要传递给人们的精神享受,他说第一次参与的时候觉得非常神圣,我估计也有点紧张,说周围的事物都看不见,只想着自己手里拿着非常神圣的奥运圣火,到后面几次的时候他是在享受这样一个快乐轻松的过程。

  主持人张泉灵:我们今天整个过程其实也是一个回答观众朋友问题的一个过程,因为我们现场还有一位嘉宾,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体育大学体育传媒系的主任,易建东先生。

  网友:火炬这么长时间的接力,在历史上有没有在接力的过程当中火炬熄灭的情况,熄灭了怎么办?

  嘉宾:熄灭的情况,悉尼奥运会最多,有人说遭过五次劫难,第一个劫难就是拿灭火器去灭,还有掉地上灭的。灭了就临时再点。

  主持人:我们现在前方记者传回的消息,就是我们完成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作为中国第一棒的火炬手的罗雪娟,现在已经来到了我们驻点记者的身边,我们看看前方记者对罗雪娟的采访。

  记者:今天的感觉怎么样?

  罗雪娟:此刻我深刻的感受到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和希腊的文明交汇在奥运圣火当中,这是中国运动员最大的荣誉和荣耀,我也非常感谢祖国对我的培养,希望世界和平。

  记者:谢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

  主持人张羽:确实从此时此刻起,可以说世界和平与友谊的愿望,已经伴随着太阳之火,伴随着奥运之火开始向全世界传递了。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