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最高女祭司点燃"祥云" 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开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8:17  新浪体育
最高女祭司点燃

  北京时间3月24日下午17点,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准时在希腊古奥林匹克遗址举行。作为对于北京奥运会的特殊礼遇,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和总理卡拉曼利斯同时出现在了仪式现场。

  两边的观礼台上已经坐满了从希腊和世界各处而来的观众,他们按照古代奥运会的习惯席地而坐,准备亲眼目睹这一历史性的时刻。赫拉神庙前的凹面镜上,阳光耀眼,预示着这将是一个圆满的点火仪式。

  17:05分,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先生正式入场,他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等人一一握手。17:08分,仪式正式开始,奏奥林匹克会歌,升奥林匹克会旗。随后,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奏希腊共和国国歌,升希腊共和国国旗。

  奥林匹亚市市长安东尼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希腊奥委会主席克里亚库和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先后致辞。

  随后希腊奥委会主席克里亚库把奥运圣火的火种罐交给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之后进行的将是激动人心的点火仪式。

  首先,负责取橄榄枝的小男孩——即本次点火仪式的编导伊格娜迪欧的儿子,在一名女祭司的引领下入场。在鼓声的伴奏下,女祭司们缓步走进点火仪式现场,分列在神庙的两侧,等待最高女祭司的出现。最高女祭司玛丽亚-娜芙普利都手捧火种罐从神庙深处缓步走出,随后她高声朗诵了奥林匹克圣歌:

  天空、大地、海洋、风、群山树木、鸟鸣中止,伟大的太阳神将我们聚集在这里——阿波罗,太阳之王光之化身,让你的万丈光芒点燃这神圣的火炬,为了盛情的北京之城。

  之后娜芙普利都俯身在凹面镜前取火,在经过了将近一分钟的等待之后,她终于顺利点燃了圣火,并点燃了早已准备好的圣火罐。圣火罐在女祭司们的陪伴下缓缓走向古代竞技场。一名小男孩象征性的从橄榄树上取下了一枝橄榄枝。

  主持人朗诵诗《奥林匹亚之光》:在这从未改变,从未被玷污永纯的圣洁的奥林匹亚,在这儿,奥林匹亚之光将被点燃,天使将从这儿出发,离开圣地,离开奥林匹亚,传递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无论那儿是爱,是恨,是虚伪,是悲伤,都要把这重要信息传到。

  赫尔墨斯,不要惧怕人类,让他们听从你的呼唤,无论他们是谁,来自何方,告诉他们,告诉他们,奔赴奥林匹亚,数以千计的青年,白色、黑色、黄色的皮肤,跨进竟技场没有屠戮与焚烧,没有人与人的厮杀,这不是行尸走肉者的战场,他们为美德而拼搏,美德将永远永远打败战神阿瑞斯。奥林匹亚日夜编织橄榄花环,为胜利者,为希腊的和平,为世界的和平。

  六名男祭司在竞技场的山坡上开始表演,他们每人手拿一枝橄榄枝,这一环节是本次圣火采集仪式新增加的内容。他们首先表现了古代奥运会短跑比赛的景象,之后展现了掷铁饼、摔跤等古代奥运会竞技项目。他们象征的是古奥运会五项竞技比赛,冠军获得者举起橄榄花环,将在众人的簇拥下通过甬道走出古奥运会竞技场。

  之后是仪式的第三部分,女祭司们表演古希腊庙宇上的雕塑。参加这部分演出的女祭司有20人左右,在经过了一段精心编排的舞蹈之后,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手捧火种罐从山坡上走来,她朗诵了《致阿波罗》:

  阿波罗,太阳之王光之化身,你的万丈光芒点燃了这神圣的火炬,为盛情的北京城,伟大的宙斯神将和平降临给所有的人民,将橄榄枝戴在神圣的圣者头上。

  娜芙普利都用圣火罐中的火点燃了自己手中的火炬,又用这支火炬点燃了希腊跆拳道运动员尼克拉泽斯手中的“祥云”火炬,对他说:为了光荣的胜利者,欢呼吧。并把手中的橄榄枝也交给了他。放飞了和平鸽之后,女祭司们渐渐远去,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正式开始了!

  (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