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西藏登山队员谴责分裂行径 有信心护送圣火登顶珠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8:14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3月24日电(记者薛文献、王聪、李柯勇)拉萨“3.14”事件发生后,西藏自治区体育、登山界人士纷纷发表谈话,强烈谴责不法分子的罪恶行径,表示将尽最大努力,为奥运圣火登顶珠峰和北京奥运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德吉卓嘎说,北京奥运会是13亿中国人梦寐以求的盛会,达赖集团妄图阻挠和破坏北京奥运会,广大体育工作者绝不会让他们的图谋得逞。

  德吉卓嘎说,北京奥运会火炬登顶珠峰将由西藏登山队员与内地的登山选手共同完成。在这批登山队员中,经验丰富的西藏登山队员将继续发扬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为奥运圣火登顶珠峰活动圆满成功作出积极努力。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北京奥运会圣火已确定5月登顶地球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进行展示。火炬接力珠峰展示活动将是奥运史上的伟大壮举,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的重要亮点。由于珠峰特殊的气候环境,实施奥运圣火登顶珠峰工作的时间跨度为3个多月。这样安排既照顾到珠峰登顶时间的不确定性,又不影响各地的传递活动。经过国际奥委会的批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珠峰展示活动安排已确定。

  据了解,承担火炬登顶珠峰任务的登山队早在去年就开始集训,先后在北京、昆明和拉萨展开针对性训练,目前全体队员精神饱满,对火炬登顶珠峰充满信心。

  西藏登山队队长桑珠、副队长尹逊平表示:达赖集团越是破坏奥运会的举办和奥运会火炬传递,我们越是要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地做好各方面的筹备和实施工作。敌对势力越是破坏民族团结,我们越是要进一步加强各民族运动员之间的团结,齐心协力,出色地完成火炬传递任务。

  谈到不法分子制造的打砸抢烧暴行,西藏登山学校校长尼玛次仁表示非常愤慨。他说:“达赖集团和敌对势力千方百计想把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这是包括西藏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绝不能容忍的,这一图谋是永远不会得逞的。西藏登山队员中绝大多数是藏族,在我们的心中,火炬珠峰传递就是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我们对此非常期待,也有信心代表西藏284万各族人民完成这一光荣任务。”

  据介绍,目前,西藏自治区已经成立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西藏自治区火炬传递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7个工作部,负责筹备和实施具体事宜。在奥运火炬西藏传递和珠峰传递活动中,自治区火炬传递领导小组将与各有关单位紧密配合、团结协作,高度重视和配合安全保卫等相关工作,严防达赖集团干扰破坏。(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