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最高女祭司点燃圣火 很可能继续出任2012奥运会祭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7: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4日电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5时,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的赫拉神庙前点燃,希腊演员玛利亚-娜芙普利都出任最高女祭司。

  在开场的鼓声过后,其他女祭司鱼贯入场开始舞蹈。随后,最高女祭司手捧火种罐登场,致辞后将取火火炬放在凹面镜中,片刻之后成功点燃火炬。

  她是自1936年开始圣火采集仪式以来的第十位最高女祭司,也是第九位夏季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最高女祭司。按照惯例,如无意外,她很可能出任2012年奥运会最高女祭司。此前,玛利亚从未扮演过圣火采集仪式的祭司,希腊奥委会的解释是起用新人。

  玛利亚出生于雅典,自幼喜爱舞蹈,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舞蹈天分。她在希腊专业舞蹈学校学习舞蹈,还曾经获得奖学金前往原苏联列宁格勒国家舞蹈学院进修。她是希腊成功的舞蹈家、戏剧演员、电影和电视演员,受到观众以及文艺界的好评。

  历届夏季奥运会的最高女祭司简介:

  1936年柏林夏季奥运会,第一次举行了现代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库拉-普拉吉卡出任最高祭司,从而成为了奥运会历史上首位圣火采集仪式的最高女祭司,库拉-普拉吉卡同时也被誉为希腊古典舞的开拓者。但此后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缘故,两届奥运会均未能举行,库拉-普拉吉卡也仅仅担任了一届夏奥会圣火采集仪式的最高女祭司。

  时间来到了1948年伦敦奥运会,玛利亚-安捷拉克普鲁成为了夏奥会历史上第二位圣火采集仪式的最高女祭司。而哈希皮-皮齐翁-西奥洛吉提出任了1952年赫尔辛基夏奥会圣火采集仪式的最高女祭司。她们两人也均仅仅担任了一届夏奥会圣火采集仪式的最高女祭司。

  阿丽卡-卡齐利-玛扎拉基是第四位夏季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最高女祭司,她担任了1956年、1960年和1964年三届夏奥会圣火采集仪式最高女祭司。

  玛利亚-莫斯霍利欧在1968年夏季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上担任最高女祭司,此后她又接连担任了1972年、1976年和1980年夏奥会圣火采集仪式最高女祭司。同时,她也创造了夏季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上担任最高女祭司次数最多的纪录,共四次担任。

  卡特琳娜-迪达斯卡鲁是第六位夏季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最高女祭司。卡特琳娜-迪达斯卡鲁担任了1984年和1988年两届夏季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最高女祭司。

  玛利亚-潘布基自1992年起担任1992年和1996年两届夏季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最高女祭司。在1999年因为怀孕放弃了最高女祭司的职位。此后在家呆了一年半的时间,并找到了一份在儿童剧院的工作,主要负责给儿童戏剧做编舞指导。

  塔莉娅-普罗科皮欧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最高女祭司。因为希腊人对雅典奥运会的特殊感情,普罗科皮欧是历届最高女祭司中,至今最“星光璀璨”的一位。目前,普罗科皮欧是希腊最知名的女明星之一,受到大众的热烈追捧,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上升。直到现在,不少普通希腊人心目中对最高女祭司的印象,仍是普罗科皮欧的形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